百年理工 群英荟萃④ | 周焕章:受到毛主席接见的武汉工学院首任院长

发布:2022-07-01 12:17 来源:档案馆

大字号

【编者按】百年理工,源远流长。学校的发展历史,就是一代代人孜孜以求不懈奋斗的历史。我们永远怀念为学校的创建和发展呕心沥血,为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和国民经济建设培养人才,在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的老一辈理工人,他们的背影虽已远去,他们的功绩却彪炳理工史册。继推出《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栏目之后,我们再次推出《百年理工 群英荟萃》栏目。理工的天空,名师荟萃,群英咸集;述事记言,永彰其功。

1988年10月,正值武汉工学院(我校前身之一)诞生30周年之际,学校中心橱窗展出的一帧大幅照片吸引了全校师生的眼光:1961年毛泽东主席接见学校首任院长周焕章教授。画面上,毛主席笑容满面,蔼然可亲;周焕章激动地紧握着领袖的手,满脸春风。

1961年毛泽东主席接见周焕章教授

这张让全校师生惊喜不已的珍贵历史照片,委实来之不易。它曾被周焕章精心保存,多年摆放家中。文革期间周焕章受到不公正待遇,在他1973年逝世后,照片也下落不明。学校校史编研室人员在近一年的时间里,遍寻周焕章的6个子女及他们的配偶和孩子们,最后在湖北黄州一个郊区的电机厂里找到了他的小女儿周德。周德哭着取出压在箱子最底层的照片,只见画面已经发黄,好几处都剥落了。经中国照相老字号“上海王开照相馆”一位70岁老师傅精心修复,并重新制作底片,一帧清晰完好的老照片终于在校庆30周年重新面世。这张照片也是武汉理工大学最有纪念意义和历史价值的珍贵老照片之一。

周焕章,字子文,1897年生于湖北省黄陂县。1918年毕业于湖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抱着实业救国的思想,同年考入国立北京工业专门学校应用化学科。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无数青年用他们的满腔热血揭开了一个时代的序幕。周焕章时为学生会代表,北京城国立八校游行示威的队伍里,有他高高举起的有力臂膀和奋力的呼喊。因参加火烧赵家楼曹汝霖住宅,他被军警逮捕,被拘押北京大学法学院数日,后由教育部保释。1923年他又考入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班,获工学士学位。

1927年湖北省教育厅委任周焕章为湖北省立第三中学校长

1927年10月,他被委任为湖北省立第三中学校长。该校由省立甲种工业学校(源于1898年成立的湖北工艺学堂)改组而来,属于高级工科性质,内设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纺织工程、应用化学各科,校址在汉阳针钉厂。周焕章掌校三年,用人惟才,经济公开,整顿校规,改革教学,开办实习工厂,购置新式机器设备,学校成为拥有学生数百、设备齐全的完全工科中学校,其治校成绩颇为时人所称道。而他的“遇事不苟,廉洁正直,嫉恶如仇”,也同时载入其治校历史。

1927年“四一二政变”和“七一五政变”之后,武汉处于最黑暗、反动势力最猖獗的时期,湖北出了杀人如麻的胡宗铎、陶钧,疯狂镇压、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当进步人士和共产党员受到威胁、处境危险之时,周焕章延聘他们为学校教职员,他们在三中得到安全掩护。他愤怒于当局滥杀无辜,以不应该枪杀请愿的教职员而与省教育厅交涉,却被认为包庇嫌犯,并受到排挤,因此他萌生退意,决计离开。1930年9月他自筹资斧赴美留学,获美国密西根大学化工硕士学位,后又转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研究院学习。

1930年教育部发给周焕章自费生留学证书

1934年回国后,他先后担任国立交通大学唐山工程学院化学系副教授,省立河南大学理学院化学系教授,国立重庆大学工学院教授、化工系主任,私立武昌中华大学教授、理学院院长。作为化工专家,他专于化工,长于制革,著有《制革学》《油脂工业》《无烟火药学》《工业化学实验法》《煤膏工业》等,他发明的铁盐鞣革术颇为当时学术界所重视。四十年代在重庆他曾与小股东合组成立中美化学工业公司,任经理兼总工程师,专门制造各种皮革和机器润滑油,“以有助于抗战中后方工业和交通”。他对孔祥熙建议政府向古巴订购军用皮鞋100万双之事表示愤慨,认为于我国制革工业有害。1945年11月,周焕章与胡厥文、黄炎培、章乃器、孙起孟等筹办中国民主建国会,为15个筹备干事之一。他们基于国事和自存,要求经济民主和政治民主,维护中国民族工业,发起成立民主建国会,团结爱国民族工商业家及知识界人士,投身民主革命的火热斗争。

武汉解放之初,他团结科学界人士,协助政府组建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武汉分会并被推选为理事长。他先后担任中南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南文化部科学普及处处长,中南行政委员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出席全国第一次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并当选为全国科协常委。1953年担任武汉市科普协会专职主席,同年他作为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文化界慰问团副团长慰问抗美援朝前线将士。1955年调任武汉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局长,筹建了武汉市电车公司。

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周焕章为中南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

1953年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周焕章为中南行政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

1954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任命周焕章为武汉市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

这一时期,他为新生的人民政权,为武汉市的科学文化建设奔走效劳,成为我国知名的社会活动家。作为武汉市人大代表,湖北省政协常委,第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一、二届民建中央委员,他三次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第三次便是在1961年,留下了毛主席与他握手的珍贵历史影像。

为了适应国家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和满足武汉地方工业建设对人才的迫切需求, 1958年6月,周焕章奉武汉市政府之命筹建武汉工学院。带着学校当年就要招生的紧急任务,负责筹备建校的院长周焕章,于千头万绪中确定校址,招揽人才,白手起家。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学校于1958年8月开始招生,招收首届本科生222人,专科生260人。1958年10月27日,武汉工学院成立大会暨开学典礼举行。面对新引进的第一批基础课、专业课教师17人,面对全校师生员工500多人,周焕章在开学典礼上阐述了他的办学宗旨和培养目标,提出了著名的“办学三要素”:教师、图书馆、实验室。他的办学思想和主张对学校建设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959年,周焕章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年的愿望得以实现。他带领全校师生在荒凉的马房山上艰苦奋斗,勤俭办校。他平易近人,深入教职工和学生中了解下情;坚持每周五中餐到学生食堂用餐,同学生一起排长队打饭,与学生边吃边谈。他忘我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至今让当年的师生们难以忘怀。

周焕章院长同师生们一起义务劳动

经历了六十年代初调整时期学校濒临下马的危机,1963年武汉工学院由农业机械部正式接管,成为中央部属院校,学校由为武汉地方工业服务转向为全国农业机械化服务。1964年5月国家计委批准武汉工学院扩建经费997万元,同年7月在学校毕业典礼大会上,院长周焕章操着一口地道的黄陂话,热情洋溢地向全校师生宣布了学校发展规划:“北到街道口,南至南湖滨,把武汉工学院建设成马房山上的最高学府。”他还描绘了“最高学府”的主楼是具有民族特色的现代建筑,琉璃瓦的屋顶,与珞珈山武汉大学主建筑遥相呼应。师生们从他热情坚定的目光中看到了一幅充满希望的宏伟蓝图,无不欢欣鼓舞,热血沸腾。可惜在他有生之年没能看到。而作为学校开创者、奠基者,他的名字无疑将永远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参考资料:

1、李汉江.桂园流响[M].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7.

2、相关史料由原武汉工学院答朝仰、王运芝、汪大经等老同志提供

撰稿:徐晔松

策划、审稿:黎江东

往期回顾:

百年理工 群英荟萃 ①| 袁润章:材料科学家的梦想与追求

百年理工 群英荟萃 ②| 吴秀恒:献身造船和教育事业的“经纶手”

百年理工 群英荟萃 ③| 赵师梅:辛亥革命老人的师者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