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战略行动实践】校园门禁系统提升数字安防治理能力

发布:2022-09-20 15:27 来源:保卫处、信息化办

大字号

【编者按】信息化已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是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高校治理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学校抢抓教育数字化战略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坚持理念革新、机制求新、动能更新、体系创新和成效出新“五新”理念,全力推动转环境、转内容、转方法、转评价、转教师、转模式、转治理、转文化“八转”要求落地显效,系统性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以人技结合“双轮”驱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的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为广泛凝聚信息化建设“大合力”、持续传播克难奋进“正能量”、奋力奏响建设数字化转型标杆大学“最强音”,特开设“数字化战略行动实践”宣传专栏,本期推出“校园门禁系统提升数字安防治理能力”。

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永红)建设校园门禁系统是学校2022年度惠民实事,也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承载着“以信息化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任,师生高度关注。系统建设自年初开始谋划,6月份开工建设,在学校领导全方位指导和关心下,党政办牵头协调,信息化办、网络中心等单位全力配合,校内各单位全员参与,施工单位战高温斗酷暑奋力推进,工程主体已全部完工,校门环境焕然一新。

群策群力,联合作战,奏响建设“协奏曲”

校区分散、校门众多是我校门禁建设的难点,为确保此项工作如期完成,学校专门成立了校园门禁系统建设工作组。自年初以来工作组召开专题会议三十余次研究讨论设计及施工方案,细化各类工作流程,现场勘查、研究解决树木移植、路面改造等施工难点及细节问题。相关领导还亲自到现场指导建设工作,开展高温防暑慰问。

截止目前,11个校门55条通道全面投入试运行。门禁通道设备具备测温功能,可在1.5米处提前测温,在通行效率和便捷性大幅提高的同时,助力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借助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努力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全、舒适、便捷、有序的通行环境。

分区分类,个性施工,抢跑质量“快车道”

为了减少对校门通行的不利影响,门禁系统主体建设工作安排在暑假期间,历史罕见高温天气和各校门不同的地理环境条件给施工带来了极大挑战。为保障施工安全和工期同时兼顾校门交通通行,树木移植、地面基础处理、设备安装等大多安排在晚上,通宵作业是常态。

整个系统建设历时近两个月,施工人员不畏酷暑、不分昼夜确保工期,严格检查督促确保施工质量,系统主体工程如期完工并投入试运行。

东西院大门是我校人车流量最大、地理位置最重要的出入口,大门进出口均设有行人和非机动车通道,雨棚采用加厚钢结构加钢化玻璃,通透美观。南湖校区南门(卓越门)是车流量最大的校门,在不影响整体建筑风格的前提下,进出口通道充分结合现场环境,确保通行效率。南湖东门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现场地理条件,将地面基础进行混泥土加固、路面抬高,避免设备因积水导致的损坏。西院南2门(老南门)、工大路1号门、2号门作为连接马房山校区和南湖校区的纽带,校内外人员出入频繁,西院南2门(老南门)地理条件特殊,无论是设计还是施工都非常复杂,经过多次实地踏勘和研判,通过预埋找平、设置独立排水沟等人性化设计,充分考虑广大师生和往来办事人员的通行需求,建成后整体效果焕然一新。东院南门是最先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大门,系统初建投入使用后,通行效率大大提升,受到师生广泛好评。余家头校区1号门是余区师生主要出入通道之一,在进出口各设有三组通道,实现通行人员身份自动核验,大大提升了学校安防能力。余家头2号门是家属区居民使用频率最高的通道,目前系统已将校内常驻人员信息存档入库,广大居民只需根据使用说明自行采集信息即可审核授权。余家头4号门是余家头校区通行压力最大的位置,校外连着主要干道,人员较复杂,如今系统建成使用,校园出入通行更加有序、安全、畅通。

精确建库,精准授权,打好管服“组合拳”

门禁设备只是工具,精准识别并放行(或拒绝)人员进出校园才是建立门禁系统的核心要义。学校人员基数大、类别多,门禁系统既要识别准、控得住,又要便利师生、服务优质。建立全员信息数据库,分类赋予通行授权,打通“武理微校园”“平安武理工”等网络服务渠道是关键。

党政办、余区管委会、网络中心、人事处、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基建处、后保处、后勤集团、产业集团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数据治理,精确对接建库、精准疫情防控授权;多次召开软件功能协调会,梳理入校申请、人脸采集、非师生常驻人员审批、访客预/邀约系统功能和流程;多次召开研发细节沟通会,落实进度、功能界面、流程设置。

目前系统已实现师生信息同步、对接学校统一身份认证、对接“武理微校园”和“平安武理工”微信公众号。已获通行授权人员可分别通过2个公众号进行线上人脸信息采集。同时,马区东西院、南湖北院、余区设置了5个现场人脸信息采集点,方便广大师生员工和居民采集信息。

作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工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支持和参与下,门禁系统必将在信息化助力校园疫情防控、数字化赋能平安校园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邹星

审稿人:王年军、马斌

往期回顾

【数字化战略行动实践】“三个牵引”协同推进“教工一张表”建设

【数字化战略行动实践】抢抓机遇 迎暑而战 全校上下奋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数字化战略行动实践】“四新”赋能网上迎新 助力万名学子筑梦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