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战略行动实践】抢抓机遇 迎暑而战 全校上下奋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发布:2022-08-27 16:21 来源:信息化办公室

大字号

【编者按】信息化已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是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高校治理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学校抢抓教育数字化战略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坚持理念革新、机制求新、动能更新、体系创新和成效出新“五新”理念,全力推动转环境、转内容、转方法、转评价、转教师、转模式、转治理、转文化“八转”要求落地显效,系统性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以人技结合“双轮”驱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的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为广泛凝聚信息化建设“大合力”、持续传播克难奋进“正能量”、奋力奏响建设数字化转型标杆大学“最强音”,特开设“数字化战略行动实践”宣传专栏,本期推出暑假特别报道——抢抓机遇,迎暑而战,全校上下奋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炎炎夏日,酷暑难当,奋进理工,激情似火。在“史上最热”的暑假里全校上下奋力抢抓教育数字化战略机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假期也要奔跑”的精神状态和“暑而不息、假而不休”的奋进姿态,乘势而上,干字当头,以最快速度抓落实,以最高效能抓建设,奋力谱写信息化驱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统筹“一盘棋”,系统性顶层设计描绘建设“大蓝图”

信息化办公室遵照既定“任务表”和“路线图”,与发展同行、与机遇牵手、与困难拼搏、与时间赛跑,集众智、大格局、高站位做好信息化顶层设计,探索构建学校信息化“13410”体系,先后赴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调研交流,拟定《武汉理工大学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实施纲要(2022-2025)》,并组织3轮专家研讨和7轮集中修改,面向有关部门多次征求意见。拟定《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武汉理工大学人员统一编码管理办法(试行)》等7项制度标准,组织召开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推进会,深入一线沟通协调工作10余次,逐步建立“一个专项、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信息化建设推进机制。

抢抓“新基建”,现代化教育环境提升师生“获得感”

本科生院深入推进“5·30”行动计划落地见效,升级改造教室硬件环境。对南湖校区与余家头校区78间教室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改善教室声音听不见、画面看不清、投影刺眼、讲台操作复杂、线路老旧等问题,营造优质高效学习环境。面向全校范围内225间教室打造了全新的常态化课堂直录播系统及教学视频资源平台,实现课堂无感知常态化录制,有效支持理工智课数字课程资源建设,为学生随时随地学习搭建平台,实现实时巡课、点播巡课、智能巡课,为有效支撑教学质量监控提供坚强保障。整合中国大学MOOC(慕课)、华中师范大学小雅平台等教学平台资源,对接CLASSIN等教学工具,全覆盖、全过程采集教学过程数据和资源学习使用数据,首次实现了面向2022级新生《新生入学教育》第1个学分的课程资源开放。

网络信息中心对网络基础条件较差的627间教室(覆盖5个校区18栋公共教学楼)和2655间寝室(覆盖18栋学生宿舍)进行网络升级改造。采取光纤入室的形式,构建一网承载、多网融合、高速互联的智慧教室专网,创造良好的宿舍网络环境。有力支持师生无线上网、线上线下教学、课程直录播、师生在线课堂互动等用网场景,构建多业务承载网,有效应对监控、门禁以及电控、水控、空调控制等物联网需求,显著提升网络整体服务能力。

改善“微服务”,便捷性办事体验提升师生“幸福感”

人事处深入推动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牵引的综合改革和数据驱动的精准治理,通过“三个牵引”协同推进“教工一张表”建设,提升学校管理服务效能。党政办推进电子签章系统建设,成功实现“在职证明”“在职收入证明”“学生干部证明”应用的上线运行,实现签署、用印电子化,人员身份可验证,内容数据有凭证,网上审批可追溯,场景应用无感知。学工部、团委、研工部、保卫处、国教学院以学生管理服务需求为主线改建扩建的智慧学生系统、迎新系统等一站式服务平台,聚合多应用端口,便捷学生事务办理、大数据精准管理,进一步提升学生幸福感和信息化服务的满意率。财务处在三校区增加报销单据投递柜,方便师生,提高效能。

构建“大协同”,一体化支撑体系保障建设“高效能”

面对数字化转型稍纵即逝的战略机遇,全校各部门各单位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一鼓劲”抢先机,“一条心”干事业,不断强化“马上就办”的节奏感,与时间较量,与机遇赛跑,全面保障建设“高效能”。党政办、保卫处、学工部协同推动校园和学生宿舍门禁集约化建设和智能化管理,增设人脸识别通道,多种身份验证方式便捷通行,全面加强安全技术防范和疫情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师生安全感。招投标办将信息化建设项目作为核心工作,专人负责,一项目一进度计划,以3天为周期及时纠偏,并以合法合规为基本点与相关单位沟通,提出最有利于项目推进、且保证项目建设绩效的采购方式,实现项目采购高速融通。

国资处、财务处、招投标办等单位协同联动,坚持急事快办、难事先办,全力保障18项信息化建设项目采购工作顺利进行,助力各单位奋力跑出信息化建设“加速度”。

通讯员:张缔、吴皓、马加名

编辑:邹星

审稿人:马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