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战略行动实践】“三个牵引”协同推进“教工一张表”建设

发布:2022-09-08 18:28 来源:人事处、信息化办

大字号

【编者按】信息化已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是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高校治理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学校抢抓教育数字化战略机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坚持理念革新、机制求新、动能更新、体系创新和成效出新“五新”理念,全力推动转环境、转内容、转方法、转评价、转教师、转模式、转治理、转文化“八转”要求落地显效,系统性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以人技结合“双轮”驱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的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为广泛凝聚信息化建设“大合力”、持续传播克难奋进“正能量”、奋力奏响建设数字化转型标杆大学“最强音”,特开设“数字化战略行动实践”宣传专栏,本期推出学校人事处以“三个牵引”协同推进“教工一张表”建设。

为抢抓教育数字化战略机遇,全面落实学校“5·30”行动计划“八个转变”新要求,深入推动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牵引的综合改革和数据驱动的精准治理,人事处通过“三个牵引”协同推进“教工一张表”建设,提升学校管理服务效能。

以“四定”牵引流程再造。围绕学校信息化建设和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要求,通过定编、定岗、定责、定薪“四定”工作,优化调整机构,做到管评办相分离,厘清机构职责边界,明确各类岗位职责,确定岗位工作目标任务,畅通各项业务流程节点,推动“工作制度化、制度程序化、程序信息化”,为数字治理打下基础。

以应用牵引数据建设。“职称一张表”是“教工一张表”建设的第一步,直接应用于教职工职称申报、审核、评审全周期,事关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人事处协同组织部、学工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发院、科技转化中心、网络中心等部门,按照职称评审的应用要求精准细化字段,明确每项字段的归属部门、责任科室及人员,做到“一数一源”,已建成包含“我的信息”“我的教学”“我的科研”等58个数据项、近200个数据字段。

以服务牵引数据应用。“教工一张表”以升级学校服务治理、数据治理为牵引,对各业务系统的数据回填、数据比对、数据补录、数据统计、数据查询等功能反复梳理,将各业务系统中个人数据和非业务系统数据进行标准入库管理,服务于教职工、二级单位和业务部门;通过规范数据建设的标准性、完整性、时效性,推动学校主要业务系统数据完善,完成业务数据应用最后一公里;数据服务于校内外各项事务申报、综合分析管理,实现数据价值提升、数据应用提升,为对学校发展质量的监测、统计、评估、决策打下基础。

“职称一张表”于8月底完成数据完善和测试,9 月初对教职工开放信息核对。职称申报评审系统将于9月30日对教职工开放,应用于2022年度职称评聘工作。

“教工一张表”工程是以“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为目标,对全校数据资源实行统筹规划、共建共享,构架“统一服务平台、部门协作处理、数据自动传递、消息无缝集成”数据系统;通过数据平台实现教职工数据自动汇聚、集中维护、可视化展现,解决教职工反映强烈的数据分散、反复填报等问题,实现“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路”。


编辑:邹星

审稿人:崔之余、马斌

往期回顾

【数字化战略行动实践】抢抓机遇 迎暑而战 全校上下奋力推进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