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 | 万山海战中的理工师生:听党指挥 英勇作战

发布:2021-07-09 13:59 来源:档案馆、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编者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武汉理工大学百年历程中的一大批革命先辈,以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和久久初心在党的革命史上留下了瑰丽篇章。红色基因,生生不灭,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蓬勃开展之际,【理工故事】聚焦理工校史上的革命先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革命精神,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

1950年5月至8月,在广东珠江口万山群岛,发生了人民海军成立后的第一次大型海战——万山海战。这次海战创下了木船打兵舰、抢滩攻坚的经典战例,是人民海军第一次取得海上作战胜利,受到毛主席电令嘉奖:“这是人民海军首次英勇战例,应予学习和表扬”。在这次战役中,我校师生加入武汉海员参战大队,参加了前线作战与后勤支援。他们作为驾驶员和轮机手,跟随部队挺进万山群岛,血战垃圾尾,进攻三门岛,解放外伶仃,登陆一洲岛,苦征恶战,克敌制胜,建功受奖,书写了一段血与火的光辉历史。

1950年初,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解放了全国大部,国民党残军败退至东南沿海岛屿,妄图封锁大陆,伺机反攻。收复沿海岛屿势在必行,但我军对于渡海作战还缺乏经验,且彼时人民海军才刚建立,兵员舰艇匮乏,需要精心组织作战力量。机械舰艇不够,只能以帆船舢板代替;海员数量不够,就向海员较多的武汉请求支援。

武汉是长江水运重镇,在当时有着较为成熟的水运行业,成立了武汉海员工会,也有培养水运人才的学校。中南军政委员会交通部交通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前身之一,以下简称交通学院)就是这样的一所学校。交通学院源于1946年成立的国立海事职业学校,1950年初改为中南军政委员会交通部交通学院。学院设邮政、电讯、公路、航业等系,1951年改隶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改名为武汉交通学院。

渡海作战的动员传到了交通学院,师生们踊跃报名,经选拔考察,先后有6 名教职工和 22 名学生加入参战海员队伍。4月,武汉海员出征时,汉口沿江大道人如潮涌,锣鼓喧天,武汉各界群众自发为参战海员送行。

交通学院参战的6名同学凯旋合影。前排手持锦旗者(左起):薛明山、俞清劭;后排4人(左起):黎树明、李德心、黄振亚、谢潜敏

藏于学校档案馆的交通学院学生参加万山海战相关文件

武汉海员抵达广州后不久,还未及上战场,解放军已突破国民党海上防线,挺进海南。5月,海南岛解放,守岛残军撤退至万山群岛。万山群岛正对着珠江三角洲,扼守广州、香港、澳门的航线,对新中国的海防安全具有重大意义,解放万山岛的战役随之打响。随着形势的变化,武汉海员部分返汉,余部赶赴万山群岛备战。

解放万山群岛战役海战要图

交通学院师生被分配至突击16号、突击17号、国础号、509艇等舰艇,先后参加了垃圾尾海战、伶仃洋炮战等战役,作为驾驶员和轮机手为参战舰艇提供技术保障、后勤支援。掌舵突击16号登陆艇的学生李德心技术扎实、行动果敢,率艇冲锋在前,多次首船登岛,冒着炮火奋勇抢救落水战士 20 多人。学生黄振亚所在的509艇克服艰难险阻,顺利完成输送兵员和给养的任务,期间多次遇险,曾被敌炮击中船身,炮弹穿过三层甲板,甲板上鲜血横流,十余名战士死伤。没能参战的师生颇感遗憾,教职员徐志坚返校后立即申请转入华东,参加解放台湾的作战,为彻底消灭国民党反动派贡献力量。

参战的突击号登陆艇

经过两个多月的战斗,万山群岛顺利解放。人民海军首战告捷,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封锁珠江口、策应内地、反攻大陆”的美梦,在新中国南海建立了坚固的海防屏障。参战的理工师生刚毅无畏、骁勇有谋,在战后总结中受到表彰,学生李德心立一大功(大功相当于一等功),学生黄振亚立二小功,学生俞清劭、谢潜敏各立一小功(小功相当于三等功)。其中,李德心还被武汉市评为甲等劳模,于1950年9月出席了全国首届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受到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毛泽东主席给李德心的请帖

黄振亚的功臣证

万山海战见证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不屈斗志,也见证了学校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齐发展的历史轨迹,参战的师生们为后世理工人树立了听党指挥、忠诚担当、奋勇争先的光辉榜样。

(撰稿:牟凯旋 策划、审稿:黎江东)

参考资料:

[1]黄振亚.万山海战日记[M].北京:海潮出版社,2000.

【小资料】交通学院历史沿革

1946年1月国立海事职业学校创立,1949年7月在国立海事职业学校基础上,中原临时人民政府交通部交通学院成立。1951年7月更名为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武汉交通学院,1952年11月更名为武汉河运学院,1957年更名为武汉水运工程学院。1992年7月,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和由1945年创办的广东省立潮汕高级商船职业学校发展而来的武汉河运专科学校合并,1993年更名为武汉交通科技大学。2000年5月,武汉交通科技大学与武汉工业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武汉理工大学。

往期回顾

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① | 何长工: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教育家

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② | 郑位三:鄂豫皖根据地主要创始人之一

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③ | 赵品三:东北军工专首任校长 

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④ | 张君:党的七大代表

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⑤ | 刘惠农:老红军、老市长、老院长

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⑥ | 李清:延安马列学院的教员

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⑦ | 鲍振世:被誉为“冀中李向阳”的抗日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