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字号

【理工文化】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基础部师资班同学回忆文章集

【编者按】1977年,100余(108)名校友们作为恢复高考的首批学子,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走进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武汉理工大学的前身之一)的校门,成为学院基础部迎来的第一届大学生,也成为了高校基础课教师的重要后备力量。2021年,毕业四十年之际,这批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校友们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对母校的深情和对同窗的牵挂,筹办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基础部77级同学 “重走水运路” 活动,撰写水运基础部77级史实和77级同学回忆文章集,一份份当年的物件、一篇篇回忆录和专门为此次活动创作的主题曲,无不再现77级校友们服从国家需要,勇于担当,孜孜以求、努力奋斗的激情燃烧的岁月,这也是值得我们代代相传的理工精神。

(以下文章为作者回忆,不代表本网观点)


毕业40年,蓦然回首,才发现时间过得真快,才发现我们当年的同学有许多正在奔向70岁甚至奔向80岁,才发现一些当年和我们朝夕相处的同学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承认,一个客观的事实是,我们都在变老,随时有可能随风飘去。

人老了都希望给自己、给后人留下一点念想,把自己的想法和最美好的东西记录下来。不像名人那样,我们沒有那么多成就可以写成一本书,也沒有人愿意帮助我们写回忆录,只有靠自己。然而,我们既没有作家的才华,又没有精力和时间去写一本书,所以,我们都拿起笔,在互联网上聚在一起,把我们在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后简称水运)的经历和故事记录下来,融合在一起,就是我们这个群体的一本书。


毕业实习

赵卫民 7702班

1981年下半年是我们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整个学期以撰写毕业论文为主,力学班分为有限元、分析力学和光弹三大课题组,由同学们自由选择參与。听说光弹课题组会去上海实习,怀着对大上海的向往和好奇,我选择了光弹课题组。

光弹课题组由陈彭老师负责指导,他也是我们塑性力学的任课老师。陈老师个头不高,戴个眼镜,一口上海普通话富有磁性,讲课逻辑性很强,不管是谈吐还是外表,他都会给人留下睿智与干练的印象。我们课题组有8位同学,分别是唐小兵、谢奇、魏勇、周增国、黄豪、刘绪欣、宫云祥和我。

那年头从武汉到上海最适合的交通工具就是轮船,上行和下行大约相差半天时间,但单程起码费时两到三天。出发的准确日期已记不得了,大约是11月10日左右,因为中国女排第一次在日本夺冠是当年11月16日(网上查的),而我清楚记得夺冠比赛我们是在上海观看的,并且接近上海实习的尾声。

从武汉出发时大家都很兴奋,白天会跑到甲板上浏览沿岸风光,拍照留念。因那时条件有限,一卷胶卷只有那么多张,得算着拍,所以拍照不是很多,我只保留了一张船上的老照片。闲余时间同学们会聊天打牌,因为是有组织集体行动,大家认为应该做一些有意义事情。看到船上餐厅吃饭人比较多,大量餐具来不及收拾,就由陈老师出面联系船长,安排我们到餐厅帮忙,一部分同学到厨房打下手,大部分同学在餐厅收拾用过的餐具。

船到上海停靠在十六铺码头,距离外滩南京路很近。住宿地点是陈彭老师托人联系的,位于虬江路附近,是上海铁路系统安排外地乘务人员休息的宿舍区,环境整洁,并且配备职工食堂,饭菜可口且价钱不贵。我们一般早饭在街上小摊吃,主要是豆浆加油条或者稀饭加油条,中午和晚上只要来得及,都在宿舍区职工食堂吃。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上海人的精细与灵活,与武汉不同,上海食堂的饭菜量都不大,这样就可以多选择几种不同的菜搭配着吃,总体价钱也不贵,特别是大块肉和红烧排骨本身就搭配青菜一起卖,荤素都有,大部分人一份就够吃,是我们经常选择的菜式。

上海实习期间,我们共考察、参观了三家单位,都是像船研所那样从事内燃机曲轴方面研究的单位,并且都在光弹实验方面拥有丰富经验。通过考察、参观,我们回校进行相应的课题研究,就有了明确的方向和大量实践知识。

考察之外的空闲时间,我们都会抓紧游览外滩、南京路、城隍庙、淮海路等著名景点。从我们驻地到外滩正好有直达公交,所以外滩是同学们经常去也是最先熟悉的地方,  

同学们在外滩留下了不少珍贵合影,上面的两张合影是谢奇同学为大家拍摄的,所以8位同学中唯一缺少谢奇的身影,很是遗憾。

上海实习结束后准备返程,由于订票原因在上海多出了一天时间,大家经过商议,除周增国和黄豪外,有6位同学决定去苏州游览一天。在苏州我们参观了狮子林、拙政园、虎丘等著名景点,领略了江南秀美的景色,并留下了一些弥足珍惜的照片,下面这些照片是我保留的。

来回旅途中,轮船要停靠很多码头,记忆较深的有兩处,一处是南京码头,另一处是安庆码头。返汉途中经停南京,大约是在下午四五点钟,因为是白天,停留时间又较长,很多人都选择出码头看看。陈老师是上海人,对南京比较熟悉,黄豪同学是江苏人,也对南京有所了解。他们讲南京咸水鸭和鸭肫干比较有名,陈老师要买点南京特产回去,所以大家就跟着陈老师一起出码头到街上走走。下关码头当年是南京重要的交通枢纽,长江水上码头与京沪线南京西站在这里交汇,很是热闹。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南京,道路两侧的梧桐树给我留下极深印象,后來毕业填分配去向时我就选择了南京,与这次南京之行有很大关系。安庆码头也是白天停靠,听船上人讲,安庆特产胡玉美蚕豆酱比较有名,很好吃,价钱也不贵,所以很多同学都上码头买了些蚕豆酱。

上海之行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