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字号

【理工文化】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基础部师资班同学回忆文章集

【编者按】1977年,100余(108)名校友们作为恢复高考的首批学子,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走进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武汉理工大学的前身之一)的校门,成为学院基础部迎来的第一届大学生,也成为了高校基础课教师的重要后备力量。2021年,毕业四十年之际,这批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校友们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对母校的深情和对同窗的牵挂,筹办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基础部77级同学 “重走水运路” 活动,撰写水运基础部77级史实和77级同学回忆文章集,一份份当年的物件、一篇篇回忆录和专门为此次活动创作的主题曲,无不再现77级校友们服从国家需要,勇于担当,孜孜以求、努力奋斗的激情燃烧的岁月,这也是值得我们代代相传的理工精神。

(以下文章为作者回忆,不代表本网观点)


毕业40年,蓦然回首,才发现时间过得真快,才发现我们当年的同学有许多正在奔向70岁甚至奔向80岁,才发现一些当年和我们朝夕相处的同学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承认,一个客观的事实是,我们都在变老,随时有可能随风飘去。

人老了都希望给自己、给后人留下一点念想,把自己的想法和最美好的东西记录下来。不像名人那样,我们沒有那么多成就可以写成一本书,也沒有人愿意帮助我们写回忆录,只有靠自己。然而,我们既没有作家的才华,又没有精力和时间去写一本书,所以,我们都拿起笔,在互联网上聚在一起,把我们在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后简称水运)的经历和故事记录下来,融合在一起,就是我们这个群体的一本书。


追忆仲刚

顾志毅 7703班

那天,5月22日早晨,看见天边太阳的亮斑,在直的云柱左方,让你感觉到太阳强大的生命力。那直的云柱彷佛擎住了大片乌云,乌云下边是平的,很少见,有点不祥之感,不知为什么,我赶紧拿起手机拍下。

上午11点钟,进到7703班群,猝然见到余仲刚去世的消息,已经不断有同学悼念、致哀,我意外万分,心慌意乱,胸闷喉哽,止不住两眼噙泪!

我在那篇已交稿回忆录中有两处写到余仲刚,有一处写道:“想起来了,一次和余仲刚打羽毛球,曾慨叹已经三年级了,时间好快”。不知他是否看到?此刻,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我人在珠海,不能立刻赶回武汉,只可在7703班群留言:“沉痛悼念余仲刚!我的同学室友!望仲刚夫人、儿子节哀顺变!”

可怎么也不能表达我的无比伤痛!我和仲刚已多年未见,大概只在2003年碰过一次面。虽留有电话号码,有一次换手机,电话号码全部不见了,长久没能联系。7703班建群之初也联络不到他,最后才由夏劲找到,拉他进了班微信群。前两年我回武汉参加同学聚会没见到他,去年吴雄回武汉聚会也没有看到他出现,总是计划下次回武汉一定去看看他。直到今年4月“重走水运路”征文活动推出,指望可以见到他的回忆文章,并能在网上聊聊天。然而现在一切都沒有可能了,今生再也见不到他了,心里充满了绝望,越想越悲痛。

看到黄兆华介绍余仲刚的情况,我说:“余仲刚就是这样,自己有病怕连累人,但是我们多么想见面谈笑一番,现在天人永隔,再也无法相聚了。”言毕,心中有无尽的惋惜和不甘。在尹兰追思余仲刚的长文后,我写道:“这些时以来,总记起仲刚夫人的字写得好,我想下次回武汉一定去仲刚家求一件仲刚夫人的墨宝,仲刚是沒法见证这美好一刻了,痛心!”仍是无尽的惋惜和不甘。黄兆华曾在微信中提起仲刚夫人的字,我回复:“是很早前,1990年前后,仲刚也是身体不好,他托夫人写封信给我。接信我惊呆了,那字漂亮得无以言说,后来我一直念念不忘。可惜那封信不在了,找不到了,追悔莫及,非常懊丧!”记得见到仲刚夫人字迹那一刻,真的惊呆了,我的第一感觉是,我的字不如她,陈诤直不如她,黄兆华也不如她,我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字。现在回想,仲刚夫人的字,应该说是工整中见流利,漂亮中见舒展,她具有很高的审美水平。

我微信黃兆华说:“仲刚有病,怕我们知道不好,太克己复礼,也使我们失去许多快乐的时光,老同学的友爱最能战胜病魔,想到这总使我无比愧疚和惋惜!”说到此处我心情复杂,仲刚有病应该是想念老同学的,然而黙黙忍受⋯⋯想到这我心痛欲绝,感受到仲刚的隐忍和克己,仍然是惋惜和心有不甘。

我拜托黃兆华说:“我们不能断了余仲刚的联系!我曾在群里联系他,他加了隐私设置,无法联系上,黄兆华你有,请保留好。”黃兆华答:“好的。”我仍不放心,进一步落实:“你要乘现在落实他家地址,他的手机可能停用,以后更难找到他家联系方式,无法去看望他夫人和儿子。”“我再联系一下吧。”黃兆华答。

第二天,23日,兆华发来微信:“这是余仲刚同学最后一次微信联系。”读着仲刚的最后一次微信內容,我只能叹息:“余仲刚的去世让一切戛然而止,令人心痛!我原以为还能见面,把酒言笑,但是没有机会了,只有无限多的来不及⋯⋯ ”无限惋惜!一辈子的惋惜!

沉浸在怀念中,我记起那天早晨拍的照片,大片乌云,预示着仲刚去世的消息,若隐若现的灰色云柱,一头连着喧嚣的人世,另一头应该连着这辈子再也见不到的仲刚,只有深深的怀念。忘不了仲刚的隐忍、克己,以及儿子和夫人向7703班所发讣告简短低调的行文,一如仲刚,就象那明亮的太阳亮斑,阳光乍泄,挣扎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