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字号

【理工文化】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基础部师资班同学回忆文章集

【编者按】1977年,100余(108)名校友们作为恢复高考的首批学子,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走进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武汉理工大学的前身之一)的校门,成为学院基础部迎来的第一届大学生,也成为了高校基础课教师的重要后备力量。2021年,毕业四十年之际,这批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校友们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对母校的深情和对同窗的牵挂,筹办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基础部77级同学 “重走水运路” 活动,撰写水运基础部77级史实和77级同学回忆文章集,一份份当年的物件、一篇篇回忆录和专门为此次活动创作的主题曲,无不再现77级校友们服从国家需要,勇于担当,孜孜以求、努力奋斗的激情燃烧的岁月,这也是值得我们代代相传的理工精神。

(以下文章为作者回忆,不代表本网观点)


毕业40年,蓦然回首,才发现时间过得真快,才发现我们当年的同学有许多正在奔向70岁甚至奔向80岁,才发现一些当年和我们朝夕相处的同学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承认,一个客观的事实是,我们都在变老,随时有可能随风飘去。

人老了都希望给自己、给后人留下一点念想,把自己的想法和最美好的东西记录下来。不像名人那样,我们沒有那么多成就可以写成一本书,也沒有人愿意帮助我们写回忆录,只有靠自己。然而,我们既没有作家的才华,又没有精力和时间去写一本书,所以,我们都拿起笔,在互联网上聚在一起,把我们在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后简称水运)的经历和故事记录下来,融合在一起,就是我们这个群体的一本书。


在水运,我与桥牌结缘

周飞跃 7701班

桥牌,是一项集智力竞技、休闲娱乐和人际交往为一体的活动,对个人乃至社会的影响无法估量。知名人士是这么认知桥牌的:如果拿象棋与桥牌比较,象棋充其量只是小儿科。

在水运读书期间,我看到宛毅、郑辉杰(小广东)、龚卫平和刘绪新几位同学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打桥牌。开始,我只是好奇地观看,后来,我逐渐对这项牌类运动产生了极大兴趣,在水运读书期间,我几乎天天都会挤出一点时间,和爱好桥牌的同学一起切磋,有时为了某种打法甚至争吵不休。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我的技艺大有长进,很快就融进了桥牌团队。再后来,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基础部桥牌队开始在学校崭露头角,进而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武汉市和湖北省的各种桥牌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通过参加这项业余活动,我发现,桥牌带给我的第一直觉感受是极强的趣味性,总能激发我強烈的兴趣。而兴趣,正是从事任何业余活动的基础。打桥牌还是一种“绅士运动”,对自身的礼貌修养和行为举止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使人的礼仪素养和性格得以培养和提升。尤其是对处于紧张学习阶段的我来说,更是大有裨益,因为打桥牌增强了我的独立思考能力、推断能力和想象能力,对于我的数学专业学习有很大帮助。打桥牌还培养了我的团队精神和大局观,这为我后来的生活和工作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是水运让我结识了桥牌,结识了许多桥牌爱好者,打桥牌成为我在大学期间最喜爱的一项业余爱好。大学毕业后,我一直与桥牌相伴,还利用业余时间在工作单位推广桥牌运动,组建职工桥牌队,丰富工会生活。在我的努力下,我们的职工桥牌队取得了很多赛事的优异成绩。

现在,打桥牌对我来说巳经不是一项业余活动,而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感谢我的母校水运,它不仅给予我知识,更赋予我弥足珍贵的品质和人生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