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字号

【理工文化】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基础部师资班同学回忆文章集

【编者按】1977年,100余(108)名校友们作为恢复高考的首批学子,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走进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武汉理工大学的前身之一)的校门,成为学院基础部迎来的第一届大学生,也成为了高校基础课教师的重要后备力量。2021年,毕业四十年之际,这批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校友们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对母校的深情和对同窗的牵挂,筹办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基础部77级同学 “重走水运路” 活动,撰写水运基础部77级史实和77级同学回忆文章集,一份份当年的物件、一篇篇回忆录和专门为此次活动创作的主题曲,无不再现77级校友们服从国家需要,勇于担当,孜孜以求、努力奋斗的激情燃烧的岁月,这也是值得我们代代相传的理工精神。

(以下文章为作者回忆,不代表本网观点)


毕业40年,蓦然回首,才发现时间过得真快,才发现我们当年的同学有许多正在奔向70岁甚至奔向80岁,才发现一些当年和我们朝夕相处的同学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承认,一个客观的事实是,我们都在变老,随时有可能随风飘去。

人老了都希望给自己、给后人留下一点念想,把自己的想法和最美好的东西记录下来。不像名人那样,我们沒有那么多成就可以写成一本书,也沒有人愿意帮助我们写回忆录,只有靠自己。然而,我们既没有作家的才华,又没有精力和时间去写一本书,所以,我们都拿起笔,在互联网上聚在一起,把我们在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后简称水运)的经历和故事记录下来,融合在一起,就是我们这个群体的一本书。


在美国探望老同学

赵昭君7703班

2018年我因为女儿女婿在美国洛杉矶访学,也去美国呆了几个月。去了之后才告诉李老师,李老师立即邀请我们去旧金山他家聚一聚,大学毕业后几十年不见,还真想见见李老师。正担心那趟美国之行能否见到李老师,恰好女儿他们计划游览美国一号公路并做好攻略,沿途住宿酒店都预订好了。出发前我把攻略发给了李老师,李老师看后执意要我们修改行程,并提出了一个避免头天开车太远的渐进环形路线,建议第一天到他儿子位于加州中部的家住宿。我们担心一大家子(五口)去麻烦李老师儿子不好意思,但李老师一再要我们不必介意。征得了全家同意后,我们于8月2号上午10点出发,下午3点左右就到达李老师儿子家小区门口,李老师已在门口等候我们了。

李老师儿子家是一栋湖景别墅,有一个宽敞的儿童游乐房,我们家小朋友一到他们家,就跟他家三个孙宝宝自然熟,很快玩成了一片。他们家湖景别墅的周边环境非常漂亮,后院是自家船码头并带有一个游泳池,码头上有一些桌椅和躺椅,晚上在那儿和李老师聊天,湖上一阵阵凉风拂面而来,感觉真舒服。李老师的太太高老师是资深美女,待人非常和蔼可亲,他的儿子儿媳也非常热情,两个年轻人和我们家两个年轻人晚上聊了很久。第二天上午李老师开车带领我们去旧金山,中午一点左右到李老师家放下行李,李老师换了一辆大面包车,用一天半时间亲自开车带我们全家把旧金山主要景点都游玩了。李老师家是连栋别墅,客厅里有一面墙全是书柜,里面摆满了从中国带去的书。当时我很吃惊,不知道这么多书是怎样带来的?我做梦也没想到今生今世会去美国,更没想到在美国能住在同学这么好的家里,招待我们吃住两三天,真亏了我有个李老师这样的大学同学。李老师还再三叮嘱我,要我转告同学们,邀请同学们去美国时一定去他家,他非常欢迎。一直以来,我和家人都忘不了李老师和家人的盛情款待,非常感激李老师和他全家人。

李老师每年都会和他太太高老师到世界各地自驾游,他把毎次游玩的见闻都做成美篇,提供给我们分享。在他的美篇里几乎每张图片都附有非常详细的讲解,他的美篇游记是一篇篇人文之旅优秀的作品,我篇篇仔细阅读,细细品味。李老师描述景物的词汇相当丰富优美,带你身临其境。他从文学角度出发,用非常流畅而生动的文笔,剖析历史,并抒发深刻的政治见解。他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如诗如画的美丽景色,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历史画卷呈现在我们眼前。李老师带着任务旅游,他考查各国的人文地理历史,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了解当今政治经济文化概况……他的美篇尤如教科书,让我们长知识长见识,真佩服李老师的记忆力,他做美篇的速度惊人,一天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