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字号

【理工文化】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基础部师资班同学回忆文章集

【编者按】1977年,100余(108)名校友们作为恢复高考的首批学子,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走进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武汉理工大学的前身之一)的校门,成为学院基础部迎来的第一届大学生,也成为了高校基础课教师的重要后备力量。2021年,毕业四十年之际,这批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校友们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对母校的深情和对同窗的牵挂,筹办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基础部77级同学 “重走水运路” 活动,撰写水运基础部77级史实和77级同学回忆文章集,一份份当年的物件、一篇篇回忆录和专门为此次活动创作的主题曲,无不再现77级校友们服从国家需要,勇于担当,孜孜以求、努力奋斗的激情燃烧的岁月,这也是值得我们代代相传的理工精神。

(以下文章为作者回忆,不代表本网观点)


毕业40年,蓦然回首,才发现时间过得真快,才发现我们当年的同学有许多正在奔向70岁甚至奔向80岁,才发现一些当年和我们朝夕相处的同学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承认,一个客观的事实是,我们都在变老,随时有可能随风飘去。

人老了都希望给自己、给后人留下一点念想,把自己的想法和最美好的东西记录下来。不像名人那样,我们沒有那么多成就可以写成一本书,也沒有人愿意帮助我们写回忆录,只有靠自己。然而,我们既没有作家的才华,又没有精力和时间去写一本书,所以,我们都拿起笔,在互联网上聚在一起,把我们在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后简称水运)的经历和故事记录下来,融合在一起,就是我们这个群体的一本书。


水运情怀

齐全英 7702班

高考记忆

为响应“重走水运路”的活动,收集素材时偶然发现了当年的“新生入学须知”,入学须知的落款还是“武汉水运工程学院革命委员会”呢,想必大家对“革委会”这文革的产物都不陌生吧。

这份发黄的新生入学须知将我的思绪拉回到44年前:1977年恢复高考,历史上唯一一次冬季举办的高考,破例为大龄青年开绿灯,积压了整整10年的考生一起进考场,报名人数570万,录取27.3万,录取率约4.8%,即1/29,是中国教育史上录取率最低的一届,也是中国10年人才积累的总爆发。当时的大学生被称为天之骄子。我有幸作为“天之骄子”之一走进水运校园,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

温暖如家的寝室

我们寝室6人,力学班的我和汪黎明、罗维亚,数学班的黄河、李明真、钱丽军。我们分别来自黑龙江、福建、安徽、江苏、湖北5个省,有缘聚在一起,共度4年大学時光,情同手足,亲如姐妹,留下了数不尽的美好记忆。黄河来自福建三明市,是寝室的大姐,无论在学习还是其他方面都是我们的表率。汪黎明、罗维亚、钱丽军三位排球女将是校女子排球队的,那时受中国女排夺冠的鼓舞,大家都是排球迷,课余经常会到排球场比划几下,但更多的还是喜欢呆在场边,观看她们三人在排球场上奋不顾身拼杀的倩影。李明真、罗维亚还是校书画协会的,常可欣赏到她们別具一格的绘画作品。李明真喜欢画人物画,铅笔素描信手拈来,毕业时她还送我一幅亲手画的钢笔画呢。

钱丽军是我们寝室年龄最小的小妹妹,入学时不足16岁,声音还透着稚嫩,总感觉她应该需要怜爱,需要照顾。其实不然,她不但人聪慧,意志力还很强,学习自觉上进,做事严于律己,非但不需要别人照顾,而且处处为她人着想,是一位闪光点多多,常能给大家带来快乐的小妹妹。

摄于1978年5月

记尹兰姐姐

物理班尹兰就住在我对门的寝室,闲暇时我们互相串门聊天,无话不谈。她家住汉口,对于我这个从遥远黑龙江来的外地同学特别关心,节假日带我去她家里“打牙祭”,去归元寺、古琴台等名胜古迹游览,让我感到格外亲切。她有个相机,经常带来给我们拍照。那时同学们拍照片用的都是120或135两种型号的相机,有相机的同学很少,谁有相机都无私奉献,拿来给大家拍照,借相机是常有的事。我不会用相机,还是尹兰给我启蒙的,她教我怎么调光圈、对焦距、取景等。尹兰还从家里带来一个自制的冲洗照片的小木箱,我跟她学会了冲洗、放大照片。大学4年,尹兰就像姐姐一样给了我很多关照,让我终生难忘。

我与尹兰、汪黎明登水塔

水运校园的水塔想必同学们都很熟悉吧,入校时还没有,是1979年开始修建的,建成后便成为水运的标志性建筑之一。1979年11月水塔主体基本建成,但还没完全竣工。我和尹兰、汪黎明都很好奇,心想在水塔顶端看水运校园全景一定不错。三人一拍即合,利用午休时间去水塔“探险”。当时也不知道塔有多高(最近才听魏勇说是33.74米高),外部也没有能登上去的梯子,内部墙壁上装有固定直梯,每一层楼板有个能穿过一个人的豁口,相邻楼板的豁口位置恰好在两侧,一层一段直梯通到豁口,穿过豁口到上一层楼板再到另一侧继续爬直梯,就这样一段一段地往上爬。里面没有灯,塔顶是露天的,但由于每层楼板豁口呈左右交叉布局,阻擋住光线,所以塔里很黑暗。记得塔高约10层左右,最后一层是软梯子,爬起来更有难度。穿越黑暗,克服恐惧,我们三人终于登上了塔顶,那种征服感和兴奋感难以言说。在塔顶俯瞰校园,心旷神怡、神清气爽。尹兰带着相机,我们拍了几张照片,留下了终生难忘的瞬间。现在想起当年我们三人沿着塔內黑洞洞的直梯登上塔顶的“壮举”,还有点意犹未尽呢,哈哈。

1979 年11月7日在塔顶

水运四载,历历在目,想起来的太多,写出来的太少。学到的知识,受益终生,同学结下的情谊,地久天长。感谢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