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字号

【理工文化】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基础部师资班同学回忆文章集

【编者按】1977年,100余(108)名校友们作为恢复高考的首批学子,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走进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武汉理工大学的前身之一)的校门,成为学院基础部迎来的第一届大学生,也成为了高校基础课教师的重要后备力量。2021年,毕业四十年之际,这批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校友们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对母校的深情和对同窗的牵挂,筹办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基础部77级同学 “重走水运路” 活动,撰写水运基础部77级史实和77级同学回忆文章集,一份份当年的物件、一篇篇回忆录和专门为此次活动创作的主题曲,无不再现77级校友们服从国家需要,勇于担当,孜孜以求、努力奋斗的激情燃烧的岁月,这也是值得我们代代相传的理工精神。

(以下文章为作者回忆,不代表本网观点)


毕业40年,蓦然回首,才发现时间过得真快,才发现我们当年的同学有许多正在奔向70岁甚至奔向80岁,才发现一些当年和我们朝夕相处的同学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承认,一个客观的事实是,我们都在变老,随时有可能随风飘去。

人老了都希望给自己、给后人留下一点念想,把自己的想法和最美好的东西记录下来。不像名人那样,我们沒有那么多成就可以写成一本书,也沒有人愿意帮助我们写回忆录,只有靠自己。然而,我们既没有作家的才华,又没有精力和时间去写一本书,所以,我们都拿起笔,在互联网上聚在一起,把我们在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后简称水运)的经历和故事记录下来,融合在一起,就是我们这个群体的一本书。


我怎样进到力学师资班

郭玉 7702班

今年是我们毕业的第40个年头,想起在水运的大学生活,同学之间的纯真友谊,难忘的时光,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当年考大学那阵,我是下放到湖北省潜江县农场的知青,报名后就在农场复习了一段时间,然后去县里参加高考。我们77级好像是在考试之前填报的志愿,那时自己知道水平有限,估计高考成绩不会太好,而且什么都不懂,反正不太喜欢农、林、水利、地质等专业,又不想当中学老师,倒是很想毕业后分配到沿江沿海城市,所以就报了几个与水运有关的院校,其中就有武汉水运工程学院。

具体选报专业的时候,完全没有这方面知识,就与身边的知青和带队干部讨论,应该报什么专业。先打听造船系是学什么的?有人说造船系就是造船壳,心里想造船壳能有多大意思?那么船舶的哪一部分最重要?有人说是动力部分。再查看动力系的专业,开头就是内燃机专业,什么是内燃机?有人说,我们农场的手扶拖拉机就是使用的内燃机,心里想这能有什么学问?所以最后选择了一个自己也不明白的专业,就是动力系的船舶动力及其动力装置专业。也真没想到,结果自己真的被水运这个专业录取了。

还记得报道那一天,家人把我送到汉口新华路长途汽车站,学校的车就在那里接新生,而且接到我的正好是动力系的一位老师,他还夸我说,你的高考成绩不错,其实我至今也不知道到底考了多少分。一到学校,就问我是否愿意转去基础部师资班,并说进了师资班,至少可以保证毕业后能留在武汉。我当时虽然犹豫,还是答应了。但是,到了动力系宿舍,和同学们一聊,他们都说还是学专业好,而且同寝室也有一个同学被征求过意见,他就没同意转往师资班。受他们的影响,我也決定不去了,于是找动力系老师谈了我的想法。

没想到这时基础部辅导员带人找上门来,说是来帮我搬行李。我跟辅导员说我不想去了,他说不行,你要服从学校安排,我说动力系也不同意放我,可是他们说服了系里,还是把我调到了基础部师资班。记得当时我就向基础部老师提了一个要求,说调到师资班可以,但我要求到力学班,老师答应了我,这样我就改变了所报的专业,进到基础部力学师资班,也就是基础部7702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