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字号

开好局 起好步 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5月14日上午,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西院大礼堂召开,300多位正式代表、特邀代表以及列席代表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赵经主持开幕式。

本次大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校党委书记信思金致开幕词

校党委书记信思金致开幕词,他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第三届教代会和工代会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本届代表和全校教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信书记总结了过去五年坚持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坚持尊重教职工主体地位、坚持加强基层教代会和工会组织建设等基本经验,强调在今后学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应当继续坚持和遵循。

信书记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站在合并组建二十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基础上,开启“十四五”、谋划“第二个中长期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做好第四届教代会和工代会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促进教职工全面发展和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为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发挥教代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工会的服务保障作用。

信书记强调,教代会和工代会代表要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感,充分珍惜代表荣誉、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切实履行代表职责。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责定位、明确工作方位。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职责,切实加强对本级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领导。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信书记强调要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努力开创学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助力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胡东红讲话

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胡东红出席大会并讲话,她代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我校工会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确保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要切实履行基本职责,坚守工会工作的为民情怀,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三是要谋求集聚发展的合力,健全完善工会工作体制机制。

校长张清杰作《学校工作报告》

校长张清杰作《学校工作报告》,他回顾了2020年学校工作和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完成情况、指出了2021年学校重点工作。

报告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落实依法治校与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订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四个方面回顾了2020年学校工作,认为一年来全校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和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较好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报告指出,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对于学校“十四五”乃至第二个中长期发展至关重要。全校师生要凝聚共识、攻坚克难,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努力做好4项全局性工作。精心组织开展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全力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博士点申报工作,全力做好2021年招生就业工作。二是大力推进改革性工作。2021年学校将全面深化科研评价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深化学科优化调整改革、全面深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国有资产优化配置与有偿使用改革、全面深化高效节约型后勤保障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开源节流机制改革、全面深化二级目标责任管理机制改革等十大改革任务。三是提升大学治理能力与依法治校水平。推进“综合改革、内控体系、机构优化、清单制度、信息化平台”五位一体治理机制建设;推进我校教育评价改革,构建完成体现学校特色的科学评价体系;全面推进合作共建工作。四是着力落实保障条件和惠民实事。进一步强化财经协同保障,进一步推进魅力校园建设,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认真办好惠民实事。全面完成2021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

校党委副书记王乾坤作关于《武汉理工大学章程》修订情况的说明

副校长陈文作《武汉理工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说明

校党委副书记赵经主持大会开幕式

副校长刘春江作《四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王乾坤作关于《武汉理工大学章程》修订情况的说明,副校长陈文作《武汉理工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说明,受三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委托,副校长刘春江向大会作了题为《发挥纽带作用 凝聚奋进力量 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而奋斗》的教代会暨工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随后,大会表决通过了《武汉理工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和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武汉理工大学第四届教代会执委会、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大会代表们本着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投上自己神圣而庄严的一票。

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各代表团分组审议了大会各项报告,讨论提交大会的有关方案。

14:30,大会主席团会议在会议中心104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信思金书记主持。各代表团团长汇报了各团讨论情况,审议了关于《武汉理工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草案)。

四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主席团会议

16:30,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西院大礼堂举行,副校长刘春江主持会议。代表们听取了武汉理工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会议认为,学校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学校一年的重要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绩;总结概括了学校“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就;报告对学校2021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全面部署,符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战略布局和开局之年的发展需要,重点突出、切实可行,必将进一步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发展共识,有力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和内涵发展。经过全体代表审议并表决,一致通过《学校工作报告》。大会审议通过《四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大会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和吸纳代表们的合理意见和建议,修订和完善《武汉理工大学章程》。大会一致同意《武汉理工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所确立的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定位、重点任务、指标体系。大会审议并同意《人事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会议号召,全校广大师生员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努力完成2021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张清杰校长作闭幕式总结讲话,他说,学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经过一天的紧张工作,在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闭幕。他对各位代表及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张清杰校长指出,代表们本着对学校改革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围绕学校建设与发展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了教代会在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会议开得很成功。结合本次大会代表们关心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张清杰校长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二是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确保完成2021年重点任务;三是要保障权益、抓好落实,切实提高民主办学水平;四是要聚焦民生、精准施策,确保民生工程取得实效。

张清杰校长希望各位代表继续发扬主人翁精神,把本次教代会的精神认真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工,团结和带动全校师生,站在对学校历史发展负责的高度,凝心聚力、克难奋进,全面落实2021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开创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大会在校歌《卓越之歌》中闭幕。

(记者:雪原 摄影:姚洪、王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