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字号

启航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

——写在武汉理工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之际

本网评论员

  万物蓬勃的五月,我们欣喜地迎来了武汉理工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隆重召开,这是全校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本次大会是学校全面开启“十四五”、推进“第二个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会议,必将对全校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抢抓机遇,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过去的五年,面对前所未有的考验,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干部师生众志成城、团结奋进,形成了以发展规划引领发展全局的战略管理模式,实现了第一个中长期(2001-2020)发展规划的战略目标,全面完成了卓越行动计划任务,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双胜利,为“十三五”交上了一份圆满答卷,为“十四五”发展和学校最终建设成为让人民满意、让世人仰慕的优秀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凝心聚力,奋斗以成。“十四五”时期,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行业发展提出新要求,区域发展呈现新格局,高等教育发展面临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一流大学建设等提供了基本遵循。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本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听取审议学校工作报告、《武汉理工大学章程》《武汉理工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武汉理工大学章程》是学校办学治校的制度依据,是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集中体现。“十四五”时期,是学校第二个中长期(2021-2050)战略发展的开局时期,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度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学校“十四五”时期建设发展的总基调、总思路、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是卓越行动计划的升级版。《武汉理工大学章程》《武汉理工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审议和颁布实施,必将进一步凝聚磅礴力量,对于学校全面推进和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十三五”时期,学校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新征程要有新风貌,新任务呼唤新担当。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我们相信,通过这次会议,我们必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努力的奋斗,全面完成2021年目标任务,共同谱写武汉理工大学“十四五”卓越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预祝武汉理工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成功!

(记者:谢小琴、朱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