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在线】学校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第10次集体学习

发布:2023-06-02 18:40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编者按】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为营造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良好氛围,学校特开辟专栏,报道学校及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典型经验和具体做法,敬请关注。

新闻网讯(记者 张瑞霆 摄影 许余庆)6月2日下午,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10次集体学习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7次集体学习,聚焦“立德树人与人才培养”专题开展领读领学、交流研讨。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联络员、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刘国栋出席指导。校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成员参加学习。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主持学习会。

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信思金领学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全文,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在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非中管直属高校主题教育交流座谈会精神;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长杨宗凯传达学习教育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以学增智重要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通知全文;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江敬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等篇目;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王世杰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中“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等篇目;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罗蓉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篇目。

校长杨宗凯、副校长刘春江、副校长罗蓉等读书班成员结合学校工作开展了学习交流。

校长杨宗凯在交流发言中谈到,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增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我们要在提升学校认可度、引领度和贡献度上下功夫,狠抓教育数字化转型,落实学校“530”高质量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推动学校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让世人仰慕的世界一流大学。

副校长刘春江谈到,时代新人必须有深厚的爱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奋发有为的创新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实践能力。我们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副校长罗蓉谈到,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刻领悟全面系统的理论体系和科学辩证的方法指引,以高质量审核评估和高质量数字化转型引领高质量教育教学。

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在主持集体学习时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明晰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任务和路径,为我们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重要论述的战略定位;要把牢政治方向,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必须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重要论述的本质内涵和实践要求;要坚守政治担当,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重要论述所蕴含的使命任务,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曹明;审稿人:王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