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我劳动,我快乐”首届劳动教育嘉年华

发布:2023-05-29 14:52 来源:土建学院、理学院、经济学院、厚德书院

大字号

新闻网讯 5月28日,由学工部、团委、本科生院(素质教育中心)、研工部联合主办的“我劳动,我快乐”武汉理工大学首届劳动教育嘉年华在南湖校区博学广场举行。副校长王世杰、罗蓉出席。

王世杰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向首届劳动教育嘉年华的举行表示祝贺,向为筹备活动付出辛勤劳动的师生表示感谢。王校长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在劳动教育方面的探索举措及丰硕成果。他指出,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希望广大同学明确方向,树立正确劳动观念,明白只有付出劳动才能收获果实;积极锻炼,提升劳动素养,接好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历史接力棒;投身实践,创造劳动价值,用智慧和汗水在实践中勇担时代使命。

罗蓉副校长宣布“我劳动,我快乐”首届劳动教育嘉年华开幕。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首届劳动教育嘉年华活动方案,并为劳动教育责任区授牌;学校“青马计划”第3期学员、理学院物理JD2001班刘翔宇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向全校学生发起劳动倡议。

据悉,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构建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配合、劳动教育与德育教育相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面向学生开设劳动教育理论、生产实习实践及就业创业指导等课程,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美丽校园建设、宿舍收纳整理等日常生活劳动,每年依托校、院、班团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服务性劳动800余场,参与学生达36000余人。本次劳动教育嘉年华活动涵盖劳动知识学习、服务性劳动、生产劳动和日常生活劳动四大板块,由主办单位分别组织实施。现场活动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对建筑设计、陶瓷制作、红船制作、概念汽车设计、传统艺术剪纸等学生劳动成果进行展示;设计了多样化趣味劳动项目团队赛和个人赛6项,引导学生在科技创造、工艺制作、服务社会等动手实践、出力流汗中,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与同学们一起动手包粽子、做风筝,共同体验日常生活劳动乐趣。

学工部、团委、本科生院(素质教育中心)、研工部等职能部门、相关学院(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活动, 42000余人次线上观看图片直播。

   审稿人:谢中清、朱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