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民族团结心向党,携手奋进新征程”第二届民族文化节

发布:2023-05-22 19:04 来源:学生工作部、管理学院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仙乐 韩续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 “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新时代领航计划”,引导广大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师生交流交往交融。5月20日,由学工部、统战部、团委、研工部主办、管理学院承办的学校第二届民族文化节在南湖校区博学广场开幕,副校长王世杰,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返校校友及千余名各民族学生参加活动。

王世杰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旨在展现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理工学子青春风采,激发校友对母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希望同学们以本次民族文化节为契机,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奋斗青春写好时代答卷,争做时代新人。

本届民族文化节的主题为“民族团结心向党,携手奋进新征程”,分为民族特色文化展览与文艺汇演两个环节,设置民族服饰、民族书画、民族乐器、民族文创、民族饮食五个民族特色展区和“石榴籽”服务区。

民族特色文化展览集中展示了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最富特色的服饰、书画、乐器、饮食与文创作品。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热闹非凡。在驿站志愿者的热情服务与悉心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各项展品背后的文化内涵与历史传承,亲身感受悠久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

共有来自维吾尔族、藏族、哈萨克族等23个民族的师生参加了文艺汇演。歌曲独唱《再唱山歌给党听》,传递了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念;草原民歌《敕勒歌》曲声悠扬,表达了牧民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豪情;走秀表演《美丽中国》,汉、藏、蒙古、维吾尔族等身着各民族服饰的同学们悉数登场,展现了中华民族服饰的演变历程和各民族服饰独特的魅力。

最后,各族儿女共同演唱《我爱你中国》,奏响了各民族师生对伟大祖国的真挚感情,充分体现了各族青年紧紧团结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而团结奋斗的良好面貌。

审稿人:谢中清、杨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