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政网】武汉理工大学:莫负春光好,读书正当时!打造立体化“悦读空间”

发布:2023-05-17 15:14 来源:学生工作部

大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以《武汉理工大学:莫负春光好,读书正当时!打造立体化“悦读空间”》为题,报道推介我校为进一步响应“书香武汉·全民读书月”活动,根据学校2023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学思践悟”系列活动有关安排,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开展“月悦读”读书系列活动,打造立体化“悦读空间”,将书香盛宴送进春日校园。全文如下。

武汉理工大学:莫负春光好,读书正当时!打造立体化“悦读空间”

春光无限好,书香进校园。为进一步响应“书香武汉·全民读书月”活动,根据学校2023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学思践悟”系列活动有关安排,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武汉理工大学开展“月悦读”读书系列活动,打造立体化“悦读空间”,将书香盛宴送进春日校园。

有纸阅读与数字阅读相结合 沉浸式与碎片化阅读并举

学校推进“阅读马拉松·书香伴你行”系列活动,鼓励学生走进图书馆、阅读室,长时间、沉浸式深度阅读纸质书籍。充分利用图书馆线上线下资源、网络资源,全方位展开数字化阅读,通过线上打卡、实时分享电子笔记等多种形式,将碎片化时间与读书生活场景深度融合,推动全校师生会读书、读好书、用好书,营造书香校园氛围。

在线下沉浸式阅读活动中,同学们围坐一起,用“击鼓传声”的接力阅读游戏,在欢快的氛围中共同读书研习、相互切磋交流。每次读书活动后参与同学都会将自己的所学所感所悟浓缩成“三行诗”,书写在读书卡片中,汇聚成一片靓丽的读书文化墙,记录下大家美好的读书时光。

集中分享与自主研学相结合 交流借鉴与独立思考并举

学校依托辅导员新“理”话思政工作交流专栏,开展辅导员专题读书会,邀请辅导员老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书籍,结合自身经历和学生工作实际,分享读书感悟、交流学习心得。该校学生工作部部长谢中清在总结活动时谈到:“让我们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把主题教育和学生思想教育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和实践调查研究贯通起来。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中展现理工辅导员的良好风貌,在以书为伴、以书为友的阅读中感受经典理论的思想伟力。”

学校依托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学会这一全校最大的理论学习型社团,常态化开展“读经典、树信仰”系列读书活动,聚焦经典之光、党史之声、学“习”之旅、青春之路四个专题,鼓励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阅读资源开展学习,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原著、悟原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等,坚持集中与自主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读书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开展。

该校学生工作部张钊副部长在第一期阅读活动中领学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与同学们围坐一堂,他谈到“大家学习理论要深入到时代去、了解时代发展背景,要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深耕实践、多行多思,在实干锻炼中掌握思维方法,不断提升思维能力,养成勤于学、敏于思、笃于行的优秀品格,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师导学与朋辈互学相结合 理论指导与氛围营造并举

读书活动邀请专家学者、思政教师、党政干部开展宣讲报告、辅导讲座、专题党课等,结合自身经验经历,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严谨的逻辑,为同学们讲理论、解疑惑。将教师启发指导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以党支部、班级、寝室等为单位开展朋辈互学,互助共研促提升,在勤思善辩中行稳致远,依托立体化读书活动,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在最新一期的“月悦读”读书活动中,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主持人刘国龙老师受邀与同学们面对面传授读书心得,他谈到“无论是什么专业的学生都要多读一些经典书籍,用丰沛的精神世界来激发自己的想象力和创新力,让文学修养为科学研究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提升综合素养,助力大家全方位发展。”

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武汉理工大学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平台,大力开展立体化系列读书活动,领学、导学、互学、研学多措并举,推动“书香校园”建设。读好书、行美德、立良行,广大师生在阅读中持续汲取奋进力量、把握时代脉搏、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原文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gzdt_zxlb/230509/1503339.shtml

通讯员:董雪傲、涂梦

审稿人:谢中清、张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