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在线】全国高校思政网报道我校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特色做法

发布:2023-05-15 11:13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新闻网讯  5月15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以《武汉理工大学:学思践悟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为题,报道推介学校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采取多种形式,围绕中心工作,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读,扎实推进学校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全文如下。

武汉理工大学:学思践悟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武汉理工大学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采取多种形式,围绕中心工作,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读,扎实推进学校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聚焦主题主线,原原本本学。学校党委紧密围绕党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聚焦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和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密切结合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核心工作以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点工作,精心谋划,分专题推进读书班深入学习。

校院两级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以领读领学、辅学导学、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聚焦主题主线,原原本本学。自4月19日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学校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专题,开展6次集中学习。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领学,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主动领学,逐字逐句原原本本领读,结合工作交流学习体会,着力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丰富学习形式,全面系统学。学校不断丰富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形式,拓展学习途径,以学铸魂、以学增智,全面系统开展学习。强化辅学导学,学校组织开展对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辅学导学工作,召开主题教育辅学导学集体备课会,从辅导对象、内容、方式等方面对主题教育辅学导学进行部署和安排;注重校院联学,学校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结合“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等学习专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成员和二级党组织书记开展联学;推动校地联学,学校与青山区钢花村街共建武汉市首批“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刘春江副校长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与青山区钢花村街代表开展联学;促进校企联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与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联学活动,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

围绕中心工作,联系实际学。学校坚持学以致用,强化问题导向,围绕党中央、教育部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立足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研究拟定13个方面调研课题,以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实对策、促进发展为基本原则,加强统筹协调,一体化、系统性开展调查研究;立足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围绕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精心谋划召开学校科技工作大会,加快变革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以新理念、新格局、新举措推动科技创新机制改革;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推动落实“5.30”高水平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结合产学研联合发展共同体,深入开展“六访六促”行动,通过深入访问、潜心调研,对接行业企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和行业企业转型升级对学校的新期待,努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以推动主题教育“重实践、建新功”要求走深走实的实际行动,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教育强国的实际行动。

原文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gzdt_zxlb/230515/1503468.shtml

记者:张瑞霆、朱可馨

 审稿人:王能东、谭立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