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与培训大会

发布:2023-03-22 19:55 来源:本科生院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超 王梦简 祝欢 摄影 姚洪)3月22日上午,学校在西院大礼堂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与培训大会。大会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一轮审核评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校领导信思金、杨宗凯、夏江敬、王世杰、罗蓉出席本次会议,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颉研究员应邀作报告。各二级单位班子成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5551人才,校教学督导员,各学院系主任、系教学副主任、教学办主任、学工办主任,学工部、本科生院科级干部,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会议强调,要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会议分为动员和培训两个环节,分别由副校长王世杰和罗蓉主持。

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在讲话中指出,审核评估是一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的系统性、战略性任务,并提出了三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重大意义。全校师生干部要不断增强投身高等教育事业的荣誉感责任感,自觉提高参与审核评估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狠抓责任落实,从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维度确保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高质量通过。要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把审核评估工作的责任逐级细化、落实到人。三是坚持效果导向,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长远角度系统提升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各级党组织要大力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用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落实到位、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更好落地见效。要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对接国家标准、人才培养质量符合国家需要,为更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好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校长杨宗凯作了动员讲话,从三个方面就如何有效推进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深刻阐述。一要明确“定位”。新一轮审核评估是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对我校总体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对学校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二要精准“定标”。对照一类审核评估高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保障体系,全面分析和把握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问题清单”。三要科学“定法”。深化以人事“四定”为牵引的综合改革、纵深推进“5•30”行动计划和数字化转型,构建数字驱动、协同共享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他要求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要体现“效果、效率、效益”,要强化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理念,努力完成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加快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副校长罗蓉详细分析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背景和特点,全面解读了评估内涵。回顾了学校前两次评估历程,结合上一轮审核评估整改成效和常态化自评自建进展,详细介绍了我校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开展情况。她强调,要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审核评估;要加强对新一轮审核评估要点的学习,学方案、学指南、学指标体系;要明确任务分工,有序推进、层层落实;要凝聚共识、全员参与、形成合力;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强化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和质量文化建设,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培训环节,杨颉研究员在“从质量达标,到追求卓越——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介绍”报告中,解读了审核评估要点和指标;结合上海交通大学实践经验,对评估工作组织机构设立、宣传动员、任务分工、时间安排等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对评估报告的撰写进行了细致辅导,对于报告的内容要点、理念提升和问题总结做了详细分析;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在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改革、科研体制改革、资源配置改革等方面的宝贵经验。报告结束后,杨颉研究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审稿人:肖静、张昌勇、徐爱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