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政网】武汉理工大学以“春风行动”点亮新学期 开启新征程

发布:2023-03-15 15:37 来源:全国高校思政网

大字号

 新闻网讯  3月15日,全国高校想政治工作网以《武汉理工大学以“春风行动”点亮新学期 开启新征程》为题,报道推介我校聚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开展“春风”联系服务学生专项行动,全方位、全过程、全时段地开展开学系列教育引导活动的经验做法。全文如下。

武汉理工大学以“春风行动”点亮新学期 开启新征程

向阳花木易为春,“春风行动”育新人。在期盼和奋斗中,武汉理工大学学子迎来了涌动希望的春天和整装起航的新学期。为针对性助力帮促学生健康成长,平稳有序度过开学阶段,学校精心谋划、精细部署、精准发力,聚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开展“春风”联系服务学生专项行动,全方位、全过程、全时段地开展开学系列教育引导活动,促使师生互动密切起来、疑难困惑诉说开来、育人重心沉淀下来。新学期伊始,学校便以顺势而为的求变思维、笃行不怠的悉心培育和贴近学生的一线下沉推动教育瀚海的巨轮启航向前,平等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如春风拂面,温润着每一位理工学子的心田。

“春雨”滴灌,强化政教育,让启智润心“实”起来

学校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启智育人,精准滴灌推进政领航工程起势见效,办好春季学期首堂政大课,让理论“春风化雨润心田”,号召学生将家国情怀、进取品格和挺膺担当作为毕生信念。一是上好“开学第一课”,激发成长活力。今年新学期开学,学校领导带头深入青年学生,跟青年学生座谈交流,讲授“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信金以“增强信心 勇担使命 努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为题,为全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讲授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勉励同学们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校长杨宗凯以翻转课堂的形式为试点书院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与学生围绕我国三年抗疫的成效和经验、常态化校园生活、学校数字化转型、书院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畅谈交流,寄语同学们要坚定信心,胸怀“国之大者”,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二是组织好“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提升知行合力。学校协同党政领导、班主任、辅导员等育人力量,部署开展“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引导广大学子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践行使命担当的前进力量。全校1169个班级纷纷行动起来,从坚定理想信念、解答想困惑、筑牢安全基础三个方面打造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班会。通过学理论、谈见闻、析案例、讲心得,同学们切实在想上充了“电”、精神上补了“钙”、学习上加了“油”。三是扎实推进“三进三谈”,厚植下沉动力。开学阶段,全体学生政工队伍深入学生一线,实现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做到阵地“三进”即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通过成长“三谈”即谈心声、谈心事、谈心愿,为学生纾困解难、找准目标、规划未来,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新学期。开学以来,学生政工队伍进课堂累计700余次、进宿舍累计1000余次,与学生个体谈心谈话累计6000余次。“学生在哪里,我就在哪里”成为学校学工队伍“用青春陪伴青春,用梦想守护梦想”的真实写照,学校用实际行动回答了“怎样培养人”的时代命题。

辅导解惑,助力“春苗”茁壮,让学风建设“强”起来

为帮助同学们重拾学习状态、做好开学考试复习准备,学校学习支持中心开展“云自习”“云征集”“云串讲”等“云辅导”活动,用接地气、聚人气、长底气的方式帮助同学们在新学期继续如“春苗”般茁壮成长。一是一起“云自习”,比学赶超共进步。中心推出UP自习室,以线上自习和笔记打卡的形式,为同学们提供相互督促、共同奋进的学习氛围,参与自习的学生超4000人次,让同学们假期居家不虚度、每日有进步。二是课程“云征集”,精准把脉解难题。为更贴近同学们的实际需求,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动力,中心发起“最想听课程”网络投票活动,根据考试人数和投票情况,综合选出学生最需要串讲的7门重难点课程。三是名师“云串讲”,事半功倍稳情绪。中心邀请以国家级课程负责人和学校精品课程教学名师领衔的7名任课教师,以线上直播授课的方式带领同学们系统梳理课程框架,串讲知识重难点,帮助同学们放松焦虑心情,以更沉稳的状态、更饱满的精神、更充足的准备迎接考试。串讲活动受到学生广泛认可,直播参与人数破万,观看次数累计超过2万,获赞近20万。中心以“云辅导”形式用心烹饪有滋有味、营养丰富的学习“大餐”,渐渐地,激励学生认真学习的不再是各种生硬、冰冷的条条框框和限制规定,而是源于热爱的内生动力,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开始在校园喷薄而出。

“春阳”和煦,供给精准服务,让健康心理“亮”起来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心一意为学生。学校致力于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贯彻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围绕学生有方法、关照学生有细节、服务学生有温度。一是科学发力用心开展资助育人。寒假期间,通过家访、寝室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受困情况,共向98名学生发放7.58万元专项困难补助。为保障提前返校的学生在学校穿得暖、睡得暖,学工部在开学前向17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款式多样棉衣和厚实毛毯,学生可提前网上选款、现场试衣。至此,寒衣补助发放的暖心福利已持续19年。二是持续用力营造宿舍阳光氛围。学校于寒假前后两次全覆盖开展宿舍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隐患,筑牢宿舍安全防线。开学以后,悉心做好入住、退宿、调宿、查寝等日常住宿管理工作,累计统计和传达学生宿舍维修诉求128条,真正做到学生有诉求、反映有渠道、学校有行动。三是暖心助力落实靶向纾困解难。学校在开学期间持续推行心理教师对口联系学院制度,为联系学院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支持;开发精品心理健康微课,在线传递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完善系统化、规范化、高效化、可持续化的心理问题应对处置流程,保障心理危机干预和管理工作有序开展,成功干预心理危机学生14人次。“宿舍还新增了门禁识别系统,大家可以刷脸进入,以后进出宿舍更方便啦!”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在“瞄准学生需求侧,转变服务供给侧”的道路上不断摸索前进着,处处萦绕的关怀就如“春阳”般和煦,点亮了同学们灿烂的青春时光。

协同育人,共促“春蕾”绽放,让招生就业“动”起来

学校持续推进就业与招生、人才培养一体联动机制,紧抓新学期疫情窗口期,坚持在走出去、请进来中探索招生就业工作的新途径,持续为高中学子守护梦想,努力让毕业学子成就梦想。一是点面结合,打好提高生源“突破战”。发布招生宣传春风行动“个十百千万”计划,以“召开一个重要会议、举办十场校园开放日、走访百所重点中学、联系千名中学关键人、辐射万名优质生源”为主要载体,广泛开展系列招生宣传活动,扩大招生宣传覆盖面;遴选100名优秀“理工筑梦人”对接100所重点目标中学,紧扣“精准”要求和“务实”作风,找准“目标校、重点班、关键人”,提升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内外兼修,打好稳定就业“攻坚战”。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就业促进计划,以提振市场、数字管理、精准指导三大举措做好开学期间就业工作。对外稳定岗位“请进来”,依托校内外组织,举办各类线上线下双选会352场、参会单位1500余家。对内精准指导“用得着”、数字赋能“少跑路”。依托学校远航咨询室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辅导,共21名咨询师团队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职业指导,帮助学生解决职业发展困惑、化解学生求职焦虑、提振学生求职信心;依托“生涯嘉年华”生涯启蒙体验活动,做好生涯启蒙和就业指导工作;依托就业信息系统,实现毕业生“求职-签约-派遣”就业全过程一网通办,解决校区分散、就业手续办理难等问题,就业服务能力持续提高。

原文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gzdt_zxlb/230315/1221070.shtml

通讯员:董雪傲

审稿人:谢中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