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集团与我校举行技术交流会

发布:2023-03-15 15:18 来源:青岛研究院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高上)3月14日,山东港口集团首席科学家张连钢带队来校举行技术交流会,校党委副书记赵经,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严新平,原副校长、青岛研究院理事长刘祖源等出席交流会。

赵经向山东港口集团首席科学家张连钢带队回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张连钢是时代楷模、党的二十大代表,所率领的“连钢创新团队”顶住国外技术封锁,瞄准智慧港口的前沿科技,连续攻破一系列“卡脖子”关键技术,建成了目前世界上效率最高、技术最先进的集装箱自动装卸码头,为交通强国作出重要贡献。希望张连钢作为杰出校友和学校兼职教授,常回母校,帮助推动我校港航等专业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等工作。

张连钢在讲话中向学校一直以来对山东港口的支持表示感谢,特别是2020年12月山东港口集团与武汉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在高层互动、技术研讨、科研立项、成果申报、学生实习实训等方面交流密切,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希望学校作为交通行业领域有影响力的全国重点高校,发挥科技、教育、人才等优势,全方位支持山东港口集团的技术创新和稀缺人才培养等工作。

严新平介绍了国际和国内知名港口在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方面的相关情况,充分肯定山东港口集团在自动化码头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山东港口集团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性规划,除了提高集装箱码头的自动化水平外,重视大宗货物、干散货、油品等各类码头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以及“风光氢储”等绿色码头建设,争取在高端人才培养和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

刘祖源要求各科研团队紧密围绕山东港口集团提出的技术需求,根据研究方向和学科专长,分门别类组织相应科研团队,开展针对性、系统性的科研对接,争取在短时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他要求青岛研究院充分发挥牵线搭桥和中间联络等作用,为双方的合作提供坚强保障和优质服务,推动合作项目尽快落地,为山东港口集团早日建成“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作出应有贡献。

双方与会人员围绕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关键技术,智慧引航、智慧通航的关键技术,以及山东港口集团“2023年度十大科技创新攻坚计划”等作了充分交流。

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青岛港技术中心数字港口研究中心、青岛港技术中心智慧港口研究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学校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航运学院、青岛研究院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审稿人: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