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孙涛垒代表议案被媒体关注

发布:2023-03-13 11:56 来源:科技日报

大字号

新闻网讯 3月13日,《科技日报》头版“代表委员谈科技自立自强”专栏以《驱动产业 拥抱金融 让科技创新激发新动能》为题,对全国人大代表孙涛垒进行报道。

驱动产业 拥抱金融 让科技创新激发新动能

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抓手,也是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关切之事。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我国科技领域成就斐然,形成了产业引导科技发展的范式,新三角循环正欲代替“房产—土地财政—金融”的旧三角循环。

如何完美起步激活“科技—产业—金融”这台新引擎的动能,每一环都有自己的“钥匙”。

科创之于金融 等待的是“拥抱”

在科研人员看来,每一步小小技术问题突破尤其需要资金支持。早期前沿科技转化基金可能是第三把“关键钥匙”。

“原创性技术的产生极其困难,产生之后从实验室阶段到产业开发阶段更是难上加难。因这类技术缺乏对标和广泛认同,且风险较大,因此难以获得社会资本的认可。”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孙涛垒代表告诉记者,临床前研究资金投入压力巨大,一旦研发遇困,便将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

孙涛垒直言,由于缺乏标志性研究成果,自己所开展的一项挑战重大疾病纳米原创药物方面研究的资金,基本来源于资本方友情支持和学校的支持,但这种支持规模要让成果走出实验室只是杯水车薪。

孙涛垒说,出于风险的考虑,社会投资基金一般只愿投临床阶段后期确定性强的成果,对风险极高的临床前研究鲜有投入。“目前很多地方政府设立了产业引导基金,在招商引资扶持企业发展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孙涛垒说,但这对处于孵化期的高风险原创性技术企业作用还远远不够。

“建议政府参考产业基金模式,为解决原创技术从实验室到产业转化的瓶颈,设立专门的早期前沿科技转化基金,投资孵化期的原创性技术企业,助推原创技术的产业转化。”孙涛垒期待这一刻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