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调研组考察湖北隆中实验室和武汉理工大学襄阳示范区

发布:2023-03-10 16:03 来源:襄阳示范区管委会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良栋)3月8日上午,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祺扬,湖北省副省长邵新宇到湖北隆中实验室和武汉理工大学襄阳示范区调研指导工作,校长杨宗凯,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北隆中实验室主任张联盟参加调研活动。

王祺扬、邵新宇详细听取了湖北隆中实验室建设情况和研究进展的汇报,在新材料基础研究制备实验室、新能源材料制备实验室与正在开展科学研究的专家教授、海外博士、研究生亲切交流。调研组指出,湖北隆中实验室克服“从无到有”异地建设困难,充分依托武汉理工大学科研条件,取得多项标志性成果来之不易,在提升湖北省车用材料领域原始创新能力、突破汽车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瓶颈、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助力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湖北隆中实验室要继续聚焦核心领域,面向国家和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强化校地融合,激发创新发展新动能。走访中,调研组对辛勤工作的女科技工作者代表表示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祝福。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襄阳示范区智慧校园建设“一张网、一朵云、一颗芯、一张图”情况。杨宗凯表示,武汉理工大学正在加快推进校园数字化转型,创新育人环境、教学模式和资源供给模式,以实现5G感知物联、立体教学场、数据大脑和人人有助教、生生有学伴的教育情景为目标,全面铺开构建“元宇宙”大学,强化数据驱动和协同共享在大学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近一年来,学校数字化布局速度非常快,数字校园初具规模,数字治理初见成效。

邵新宇深入思政课堂,与正在上课的青年学生亲切交流。他强调,青年学生要主动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作敢为又善作善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他呼吁青年学生要拓展思路,把专业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把知识和实践锻炼结合起来,把理想和祖国发展结合起来,努力让青春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绽放绚丽之花。

王祺扬对湖北隆中实验室和武汉理工大学襄阳示范区建设和发展表示高度赞赏。他强调,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是推进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武汉理工大学与襄阳市的合作,打造了校地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新标杆,下一步,要在科技自立自强、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引领驱动上持续发力,建设区域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王祺扬看望了正在进行实践研讨的车辆工程专业学生,他讲到,襄阳市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鼓励学生毕业后能够留在襄阳、扎根襄阳,成为襄阳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

湖北省教育厅、科技厅、卫健委、办公厅,襄阳市委、市政府、东津新区管委会、教育局、科技局、卫健委,学校党政办、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发院、襄阳示范区、材料学院、汽车学院、自动化学院,湖北隆中实验室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审稿人:戴福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