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政网】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四位一体”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发布:2023-03-08 17:27 来源: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

大字号

新闻网讯 3月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以《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四位一体”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为题,报道推介我校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党委努力构建“理论武装+红色旋律+铸魂育人+文化润心”四位一体宣传思想工作格局,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到办学治院、立德树人各个环节的经验做法。全文如下。

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四位一体”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学院新闻传播学科特色,努力构建“理论武装+红色旋律+铸魂育人+文化润心”四位一体宣传思想工作格局,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到办学治院、立德树人各个环节。党员干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与行动自觉更加坚定,广大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更为坚决,为学院事业发展构筑了坚强思想根基、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

强化理论武装,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更加巩固

学院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大力推行党委“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坚持制度机制先行,推动师生理论学习提质增效。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理论学习制度机制,出台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方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规定实施细则》,每年年初制定学院《党建与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党的组织生活安排》等。每年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不少于8次,对师生党支部学习情况开展巡听旁听,形成上下结合、落实有力的理论学习工作体系,抓实抓牢“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个“传家宝”。

加强理论宣传力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解读”“新党章解读”“全面从严治党”“贯彻新发展理念”“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内容,邀请校内外专家教授来院讲学、面授辅导,帮助师生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确保讲有高度、听有深度;持续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推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实里走、往深里去;创新开展学院“学习二十大·青年说”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实践化”表达,切实把学院广大学生党员和青年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通过多途径宣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学常新、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发挥学科专业特色,深化理论研究和学术阐释。依托学院法学、新闻传播学、教育学、公共管理、社会工作、汉语国际教育等6个学科专业平台,围绕基金项目申报、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等有的放矢地讲“理”,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宣传思想、社会治理、文化自信、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论述融入学院相关学科专业建设中,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动员广大教师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和个人研究领域申报各类课题、发表学术论文,切实将学科专业优势转换为宣传势能。同时立足学科专业建设开展学术阐释,推动学科专业坚持“四个服务”、聚力“四个面向”,积极融入依法治国、乡村振兴、知识产权强国、文化强国、基层治理等服务实践中,用真理力量与实践伟力深化师生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

唱响红色旋律,学史力行的进取氛围愈加浓厚

学院坚持把党史作为常态化学习内容,坚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任务,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广大党员和青年的必修课、常修课,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和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

聚焦组织建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各支部落实推进会30余次,在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逐梦百年奋斗时”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学习融入日常、让实践做在平常、把成效抓在经常,做到既精准有效覆盖又生动鲜活开展,使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在全院蔚然成风,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有深度,更有力度。

聚焦方式创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扎实推进“党史·我来读”“党史·我来讲”“党史·我来颂”三项行动。指导各师生党支部“共读一本书,同悟一段史”,将个人自学、小组研学、党员导学和支部展学串联并行,多措并举形成浓厚学习氛围。开展“抗击疫情·党员先行”和“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两项实践行动,以躬身实干、笃行不怠的担当有为,为党史学习教育提质赋能。举办理论宣讲大赛与党史知识竞赛,让师生党员在故事中见理论,于细微处见精神,让党的故事讲得有情有感。组织“红心闪闪之‘学史增信•为心赋能’”心理情景剧大赛,绘声绘色演好榜样人物与时代先锋,以小故事、真情景把党的初心使命演得有声有色。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获校党史知识竞赛暨支部风采展冠军。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多元化的“打开”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滋有味、直抵人心。

聚焦学习效果,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学以致用。开设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青春向党说·学子心语”故事展和教职工育人先锋展三类专题网络巡展,刊发学习成果1800余篇,总阅读量超9万次,在事迹的宣介中,突显学院师生知党恩、颂党情、跟党走的初心、奋斗与励志故事。践行一线规则,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围绕就业帮扶、人才引进、生涯规划、思想解惑、身心关爱和环境改善等“九大行动+”,学院领导班子联系督办“民生”项目15个,师生党支部着力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48项,真正在下基层、察民情中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

坚持铸魂育人,时代新人的使命自觉越发坚定

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心铸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师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唱响了奋进新时代的昂扬主旋律,为培育时代新人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大力推进典型培树行动。自2016年起,学院连续7年在青年大学生中开展“薪火”奖助学金评选暨“学习身边的榜样”活动。设立思想引领、责任担当、模范奉献等多类荣誉,从在校学生中发现榜样、选树榜样、宣传榜样,把“身边的星星”具象化;举办成长故事分享会,挖掘他们身上的“精神富矿”,引导广大学子向榜样看齐,掀起了崇尚典型、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薪火”热潮。在课堂教室,在宿舍园区,在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学生工作、文艺体育和志愿服务各个领域,广大学子“学习榜样、争做榜样、担当作为”蔚然成风。全国最美大学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黄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谭清,“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高校组全国第二名和湖北第一名获得者翁怡靖,第九届全国“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生奖”获得者陈静……一个个闪亮的名字,镌刻在学生的价值星空。

大力推进实践育人行动。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知识产权强国、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助残养老、民族团结进步等主题,构建红色行、振兴行、志愿行、劳动行、追梦行、同心行“六大行动”实践育人体系,精心打造“中国行·我们行”青年实践“行走的思政课堂”,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增进对党、对国家、对社会主义的无限热爱。仅2022年,学院1人获评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1份调研报告入选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成果TOP10榜单,1个团队获评湖北省优秀暑期社会实践团队,2名师生获评湖北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还有党员义工队、青年志愿者、多民族义务消防队等等,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大力推进“思政三课”行动。学院创新开展院党委书记讲党课、院长讲思政课、辅导员讲形势与政策课“思政三课”行动,全体领导干部与辅导员、班主任等政工队伍同上阵,生动鲜活地回答师生关切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在学生宿舍园区前,在操场前的国旗杆下,老师们把课堂搬出了教室,在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角落架起了“思政广播”。讲道理,更讲事理与情理;讲理论,更讲历史、故事与实践,让思政课有“盐”有“味”更有“为”。师生们只要在一起,哪里都是课堂,哪里都是宣传阵地。这样“爆款”的背后,是该院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的良苦用心,就是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才能引导学生真学、真信、真懂、真用。

大力推进“技术赋能”行动。师生关注什么,新闻宣传工作就要侧重什么。学院在公众号的建设上苦下“思政”功夫,不断加强传播手段,将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与吸引力。推出“法社风华”系列典型人物报道专栏15期,宣传发布先进典型30余人;聚焦大学生思想变化与成长困惑,开设“非读不可”“非讲不可”育人栏目,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当今社会时事热点,明辨是非、廓清迷雾,为青年健康成长广支招。学院微信公众号坚持推出原创文章以及各类微视频、音频、H5等理论文化产品3000余件,成为宣传引领与网络思政育人新阵地。获2022年度学校“十佳校园新媒体”。

秉承文化润心,主流舆论的鲜明底色不断擦亮

学院坚持巩固壮大正面主流舆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加快推进“文化润心”建设中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努力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掌握话语优势,持续汇聚强大的主流思想舆论力量。将宣传思想的“活水”引入干事创业的热土,精进化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与心力的教育实践,学院“红色视窗”宣传思想工作站记者们忠实记录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以师生生活变化“小切口”展现时代画卷“大写意”。近五年来,累计受到人民网、新华社、光明网、全国高校思政网等校外主流媒体报道70余次,形成了以“12345”党建与思政体系为统领,民族预科、课程思政、教师思政、学科育人、就业育人、实践育人、资助育人等具体做法为支撑的全维全域党建宣传矩阵,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与思路内化为师生员工的广泛共识和一致愿景,进而外化为攻坚克难和进位争先的强大动力和自觉行动,持续汇聚起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能。

唱响时代旋律,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认同。围绕党的百年历史,出品《榜样·你好,百名一线思政工作者眼中的党史人物之“走进董必武”》微视频,录制《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教育答卷》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精心制作“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系列微党课10节,其中《烈士丹心耀天山》《浴血拼搏七十载,砥砺奋进扬国威》两节微党课荣获湖北省第十九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优秀奖。学院学子张越聚焦“英雄武汉”“抗疫精神”价值呈现,创作《志愿军运》《武汉加油》等系列短视频,全网全平台点击量突破400万,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团中央、教育部、中华全国学联等部门平台转发推介。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安全与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学院师生获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宣教比武全国三等奖、“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高校组全国第二名和湖北第一名等荣誉,推出“石榴花开”多民族优秀学子先进事迹宣传专栏18期,讲好“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故事。

坚定文化自信,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自觉”活动。依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组建“知意语伴”学生志愿服务队。该服务队坚持每周辅导留学生汉语学习,开设书法、国画、剪纸和古诗词鉴赏等“中华才艺”文化展风课,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累计帮助近1000名留学生,推出系列微文、微课205期。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之路愈发打开,系列体验课温润人心、备受好评。聚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以宣传弘扬中华传统纹样为主题,创作的视频作品《了不起的“中纹”》获评2021年“青年中国行·青年影音”全国短视频大赛第五名优异成绩。“花开富贵文窗绣,雕梁画栋墙生花。悠悠五千年中华文脉,渗透到各民族生活的精神角落……”配合字斟句酌的旁白和细腻的配音,璀璨优美的中华纹样被“再度发现”,散发出动人的魅力。

通讯员:吉成霖

审稿人:范涛、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