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武汉理工大学“四个聚焦”构建志愿服务育人体系

发布:2023-03-03 19:45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霞)3月2日,中国共青团官网和中国青年网以《武汉理工大学“四个聚焦”构建志愿服务育人体系》为题,报道我校在“新时代领航计划”下扎实推进青年志愿者工作的经验做法。

武汉理工大学“四个聚焦”构建志愿服务育人体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在高校引发强烈反响。武汉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扎实推进青年志愿者工作,把志愿服务作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围绕“四个聚焦”全方位构建志愿服务育人体系。

聚焦“为党育人”,构筑志愿服务思政育人新阵地

武汉理工大学把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放在突出战略位置,切实将志愿服务融入高校“三全育人”格局,突出高校青年志愿服务的政治属性和育人功能,让志愿服务成为为党育人的生动实践。一是注重价值引领,回答青春之问。学校积极发挥共青团对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作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增强志愿服务的时代感,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培养政治认同,厚植家国情怀。武汉理工大学自2020年起,开设《大学生志愿服务指导与实践》通识教育选修课,加强对志愿者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互融共进、互促共享,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感和爱国主义情感。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展现青年担当。疫情期间,25795名学生向社区(村)进行报到,12040名学生参与防疫工作,以志愿服务激发广大青年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助力他们成长为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聚焦“国之大者”,搭建志愿服务实践育人新舞台

学雷锋志愿服务是高校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是青年学生服务社会、成长进步的重要方式。武汉理工大学持续实施“西部计划”“关爱行动”“阳光行动”等项目,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在新冠疫情防控一线,在扶弱助残、教育文化、科技卫生、体育赛事、法律援助、应急救助等领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搭建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平台。一是助力乡村振兴,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武汉理工大学自2003年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来,20年里已有520名志愿者投身西部。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在三尺讲台上耕耘出一个个全县第一的教学成绩,在乡村沃土中孵化出“理工滴滴·GO奖助学金”“山里·山外”“艺筑童心”等一个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项目,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西部地区教育公共服务和教育资源均等发展贡献了青春智慧。二是紧扣社会热点,全面实施“关爱行动”志愿服务项目。学校自2004年起开展帮扶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安全卫士”农民工子女自我保护生命教育、“益童成长盒——关爱少年儿童成长计划”等品牌项目。在开展的关爱行动“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中,共有9支团队入选2022年全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入选数量并列全国第一。三是服务残障需求,大力开展“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学校亢茜志愿服务队坚持十余年开展阳光助残行动,打造“给盲人讲电影”“心悦读——自闭症儿童康复计划”“米FUN行动”“win豆计划”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聚焦“接力传承”,打造志愿服务文化育人新路径

学雷锋志愿服务已成为武汉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志愿者的事迹鼓励和感染着理工青年学子见贤思齐,推动志愿精神在学校传播。一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武汉理工大学每年结合“3·5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扶贫济困、大型赛会、抢险救灾、环境保护、社区治理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0余次,累计36000余人次参与。二是结合学校特色,举办“奉献杯”志愿服务文化节。学校依托志愿服务文化节对校内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团队进行专项培育和资助,对优秀志愿服务团支部和志愿者进行表彰。学校先后涌现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郎坤,“全国志愿助残阳光使者”亢茜、“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麦麦提艾力江·阿卜杜艾尼等志愿服务典型,形成了特有的“武汉理工志愿群星”现象,打造了最美的“青春名片”。三是创作志愿服务文化作品,营造浓厚志愿服务文化氛围。学校创作拍摄了纪录片《年轻的战场》《致别样的青春》、短片《奉献杯是怎样炼成的》、小品《青春的责任》、歌曲《志愿青春》《又见中华水乡》、手绘漫画等文化产品,通过文化作品展现志愿者们的见闻,服务地的风土人情,传播志愿精神和中华传统文化,筑牢文化自信,不断激励广大理工青年勇担青春使命,贡献志愿力量。

聚焦“保障支持”,提升志愿服务组织育人新活力

武汉理工大学遵循志愿服务特点规律、把握志愿服务发展趋势,指导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明确定位、突出特色,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制度和队伍建设,促进新时代青年志愿者行动高质量发展。一是落实志愿服务制度化管理。武汉理工大学团委联合学校有关部门出台《武汉理工大学青年志愿服务管理方法》,进一步完善“招募-注册-认证-管理-培训-调配-表彰”一整套工作机制,加强对志愿者的激励保障。二是学校打造“校-院-团支部”三级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为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提供组织保障。三是打造“团干部+社工+管理型志愿者”骨干队伍。学校高度重视青年志愿者骨干队伍培养,在团委设志愿者工作部、校院两级成立青年志愿者协会、团支部设立志愿服务委员,通过举办“志愿理工”志愿者骨干培训班,邀请专业老师、志愿者典型等定期授课,帮助志愿者做到专业知识与服务内容相结合、优势特长与服务需求相结合、基础技能与专业培训相结合,不断激励志愿者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

原文链接:https://qnzz.youth.cn/place/gxtw/202303/t20230302_14356229.htm

审稿人: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