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杨宗凯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2023-03-02 17:40 来源:学生工作部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仙乐 韩芳 摄影 许余庆)3月1日下午,校长杨宗凯走进厚德书院易学空间讲授“开学第一课”,与厚德书院、启航书院学生代表面对面畅谈交流。副校长刘春江出席并主持,学工部、团委、本科生院、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本次“开学第一课”采取翻转课堂的形式,听课学生围绕我国三年抗疫的成效和经验、疫后经济社会发展、常态化校园生活等方面结合自身经历进行分享交流,并针对学校数字化转型、书院人才培养等师生关注的话题向校长提问。杨校长认真聆听了每位同学的发言,对同学们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青春风采和勤学善思、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给予充分肯定,并逐一回应了学生的发言和提问。

杨校长讲到,三年来,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学校始终与祖国同心同向同行,全体师生共克时艰,携手筑起校园健康安全防线。当前全国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但病毒还在不断变异,风险仍然存在,希望同学们在适应常态化校园学习生活的同时,继续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当前经济形势问题,杨校长讲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受新冠病毒、局部冲突、冷战思维等因素的交织影响,国家经济的确面临一系列挑战,但经过新时代十年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站到了新的更高历史起点。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同学们要坚定对我国经济工作的信心。

杨校长讲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的神圣使命。数字经济时代,教育数字化是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学校聚焦“三领人才”培养目标,加快知识与数据双驱动、协同共享的数字化转型,大力实施“5•30”行动计划,推动书院制改革,通过育人环境、教学模式、资源供给等多途径创新,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构建“价值为先、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的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你们是主人翁!”杨校长勉励同学们,要坚定信心,胸怀“国之大者”,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知识、强本领,不断提升交流沟通、协同合作、解决复杂问题等能力,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主动应对新时代的挑战和变革,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审稿人:谢中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