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雷锋精神

发布:2023-03-02 17:04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60年来学雷锋活动的显著成效,深刻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开展好学雷锋活动,弘扬伟大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引导激励全校师生为奋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这也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在年仅22岁的生命历程中,雷锋用看似平凡的人生时间,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铸就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60年来,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时刻听党话、跟党走,忠于祖国和人民的“赤子”精神,脚踏实地、勇于探索,将崇高理想与本职工作高度结合的“螺丝钉”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的“奉献”精神和干一行、爱一行,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成绩的“钉子”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民族精神,反映时代需要,符合人民愿望,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永恒的价值。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导推动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注入不竭精神动力。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学习雷锋,践行雷锋精神,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雷锋式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文明进步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不断演绎,以志愿精神为代表的雷锋精神蔚然成风,雷锋精神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学习雷锋好榜样……”长期以来,学校传承、弘扬并践行雷锋精神。在学校办学历程中,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筚路蓝缕、砥砺前行,把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不断推向前进。面对疫情,广大“雷锋”模范带头,深入一线、下沉社区,与医护人员一同逆行出征,最大限度守护师生健康。师生见贤思齐,涌现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一大批践行雷锋精神先进典型,理工群星更加璀璨。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全面部署了未来五年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明确了学校第二个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学校工作布置会对今年学校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新时代,面向新任务,踏上新征程,我们更需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

涓滴成海、聚沙成塔。让我们共同努力,勇担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从做好“一颗最小的螺丝钉”着手,以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在大力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肩负起理工大人的担当!

记者:谢小琴

审稿人:王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