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省人大代表董丽杰教授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建言献策

发布:2023-01-15 21:13 来源:人民网

大字号

1月13日上午,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武汉开幕。省人大代表、我校教授董丽杰参加会议。会议期间,她积极履职尽责、建言资政,受到人民网等媒体关注,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参政议政能力。

【人民网】湖北省人大代表董丽杰:促进湖北省女性科技人才发展,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

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董丽杰

“希望在科技创新方面,能更好地开发女性人才资源,使女性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董丽杰,在今年湖北省两会期间带来了促进湖北省女性科技人才发展,助力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建议。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科技创新和抢占科技制高点已成为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竞争的重点在人才。女性科技人才作为科技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发挥着自身独特优势,在科技创新与社会进步中做出了重大贡献。

现阶段女性科技人才作用发挥并不充分,存在着高位缺席、学科分布不均、后备力量不足、职业成就相对较低等现象。在工程、物理、化学、生物等自然科学领域,这一差异则更为显著。女性科技人才在人群数量、角色地位以及参与竞争机会等方面都相对弱势。同时,女性科技人才发展机制不清晰,女性科技人才平台建设也较为薄弱,难以为女性科技人才发挥作用提供更好的支撑。

她建议,支持湖北省女科技人才促进会的建设与发展,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开展“科技与性别”专题研究、女科学家进校园等科普活动,鼓励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设置理工科专业优秀女大学生奖学金,鼓励更多女大学生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以培养女性后备科技人才。同时在机制创新方面,建议将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培养纳入省相关规划,定期开展能力提升培训等。在生活方面,希望能为女性科技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关注女性健康、生育方面的困境,提供切实有效的福利保障与政策支持。

人民网报道链接:http://hb.people.com.cn/n2/2023/0115/c194063-402683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