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附小荣获2022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

发布:2023-01-06 08:00 来源:本科生院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蕾)近日,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评选2022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的通知》,经各地推荐和市级初评审核、省级复审,2022年度全国少先队“三优”名单出炉。武汉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少先队大队喜获“2022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

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是经党中央批准,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授予少先队集体的最高荣誉。近年来,附小少先队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以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为主线,深化少先队组织改革,着力夯实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的基础环节,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附小少工委高度重视少先队工作,将少先队工作纳入整体工作计划,过程有指导、期末有总结、年终有评价。以“红领巾奖章”为激励载体,获评“个人四星章”1名、“集体三星章”1个。大、中队各配齐1名校外辅导员,形成政治素养高、热心少先队工作的60人的辅导员人才库。设置红领巾宣讲团、新时代理少年、礼仪小讲师、假日小队等实践岗位,不断提升附小少先队员综合素养。

附小少先队组织以品牌建设为首,扎实推进少先队各项改革,组织创新开展少先队实践教育活动,多项工作位于全国全省前列。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开创“先锋故事频道”思政课程,播出50期,获评教育部“一校一案”典型案例;“百名队员讲百年党史”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在全省党史教育活动中作经验分享;队员们寻访身边的党员先锋,书写先锋故事,汇编近十万字《马房山的骄傲》一书;开展少年科学院校外实践课程,主动与街道、科技场馆、实验室共建联建,成为湖北省少先队服务“双减”典型。2020年1名队员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员”,2021年获评“武汉市少先队十佳大队”,2022年获评“湖北省优秀少先队集体”;两节少先队活动课展示,分获省级一等奖和市级一等奖;两名辅导员分获全省少先队辅导员职业素养大赛一、二等奖;成立区级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相关工作被学习强国、全国少工委网站、央视网、《中国教育》《中国少年报》《中国辅导员》《湖北日报》等媒体报道推介。

审稿人:张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