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论坛暨湖北省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2022年年会举行

发布:2023-01-05 16:02 来源:党委统战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乾宇)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12月30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论坛暨湖北省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2022年年会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由湖北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省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联合举办。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邵志祥,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武汉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省社科院、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中共汕尾市委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校内外100余名在校硕博研究生参与论坛。

信思金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把握党的二十大有关统战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统战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共创强国业、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希望湖北省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坚持正确导向,创新研究思路,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聚焦“十二个必须”,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研究,进一步打造统战理论研究高地、精品智库、高水平研究成果。希望借此论坛为推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统战理论携手奋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统战力量。

邵志祥在致辞中对湖北省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武汉理工大学对湖北省统战理论研究工作的支持和贡献表示了肯定,并从提升政治高度、学理深度、实践力度、人才密度四个方面,对进一步做好统战理论研究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他强调,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聚焦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定位和发展、统一战线成员的新特征和新需求、各领域的重点任务和前沿问题、统战工作体制改革创新等基础性全局性问题,深入开展系统性研究,助力更有成效地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他指出,高校统战工作是党的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研究基地要把高校系统的人才优势发挥好,把统战理论研究方面的专家和力量整合好,组织开展好统战理论研究。他希望,参加论坛的广大研究生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袁北星研究员作“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主题报告,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勇教授作“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考”主题报告,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理论研究湖北基地办公室主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勇教授作“互联网思维与大统战工作格局”主题报告,湖北省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副主任、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军副教授作“短视频传播视域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机遇、挑战与对策”主题报告。

来自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和高校的4位专家学者和4位硕博研究生进行大会发言。中共汕尾市委党校王天旺教授作“弘扬中华‘和合’文化,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主题发言,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政策教研部张家铭作“参政党对外交往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话语权”主题发言,中共稷山县委党校教务室主任杨俊宏作“充分发挥统战工作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中的作用”主题发言,湖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田荣作“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走好‘五个必由之路’主题发言。

在论坛闭幕式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秋艳宣读论坛获奖名单。湖北省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主任、我校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权宗田教授作论坛总结暨基地2022年工作报告。

本次论坛紧扣时代发展和社会实际、论题集中、视野开阔,对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审稿人:孙亚忠、权宗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