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恢先地震工程青年学者国际论坛举行

发布:2023-01-05 10:45 来源: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晨曦 王贞 王涛 陈安荠)12月29日至30日,由黑龙江恢先地震工程学基金会、美中地震工程学基金会主办、武汉理工大学牵头承办的第五届恢先地震工程青年学者国际论坛通过线上方式举行。

恢先地震工程青年学者国际论坛由黑龙江恢先地震工程学基金会(中国)、美中地震工程学基金会(美国)联合发起,旨在促进地震工程理论和实践的进步与发展,推动地震工程事业的发展。本次大会由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及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共同承办,由北京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以及武汉理工大学三亚科教园协办。大会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地区地震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强地震动观测与监测、地基局部场地效应及安全评价、复杂构件和结构的抗震分析方法与试验技术、结构振动控制与抗震修复技术、重大工程项目地震风险分析与结构安全评估、生命线工程和基础设施抗震安全评估、结构抗震设计理论与方法、城市地震灾害模拟、预防与应急管理、工程系统的抗震韧性评估与改进等议题进行主题交流。本次会议由主论坛和3个专题分论坛构成,采用线上会议方式举行并同步进行网络直播。

我校党委副书记王乾坤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广泛邀请国内外科研院校学者、行业专家代表,充分研讨、交流地震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从而促进地震工程领域的技术进步,为进一步提高中国乃至全世界地震抗灾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欧进萍院士、周福霖院士、杜修力院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B.F. Spencer Jr教授、美国理海大学James M. Ricles教授、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P. Benson Shing教授、Gilberto Mosqueda教授、意大利特伦托大学Oreste S. Bursi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惠教授、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王涛研究员、同济大学周颖教授、清华大学潘鹏教授、东南大学徐赵东教授、我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院长吴斌教授等14位专家作大会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王明洋院士出席大会开幕式。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Dimitrios Konstantindis教授、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曲哲教授等54位海内外专家学者作特邀学术报告。

本次大会共吸引超过180余人在线参会,大会开幕式及特邀报告直播视频的累计观看达2600人次。作为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学术交流平台,大会为全球地震工程领域的青年研究人员提供了深入广泛的交流机会,为解决地震工程领域中的科学问题、推动地震工程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为展示我校地震工程相关研究成果提供了契机,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交流学习平台。

据悉,恢先地震工程青年学者国际论坛每两年在中国举办一届,不定期在国(境)外举办。第一届至第四届论坛分别在哈尔滨(2014)、北京(2016)、美国伊利诺伊香槟(2017)和上海(2018)举办。第六届恢先地震工程青年学者国际论坛将于2023年在中国香港召开,由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联合承办。

审稿人: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