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④学科专业建设获得新突破

发布:2023-01-06 10:08 来源:规划与学科办、本科生院

大字号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在全党全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全校上下迎接第四次党代会之时,为总结经验,汲取奋斗力量,本网特推出“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专题,回顾前三次党代会历史,展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方面标志性成就及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成效,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踔厉奋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献礼。敬请关注。

学校以国家“双一流”学科为引领,以深化学部制改革为抓手,以打造高峰学科和新的学科增长点为目标,推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学科建设获得新突破。

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学科规划发展布局。学校举行学部优化重组大会,推动学部制改革深化落实。通过打破学科、学院之间的壁垒,加强校内外协同,进一步凝练并明确优势特色学科的重点研究方向和领域,推动材料与土建资环学部、交通与船海工程学部、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部、信息学部等重点建设一级学科的发展,以高峰带高原、高原聚高峰,充分发挥各学部多学科资源优势,集成攻关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团队合作催生重大创新成果。

学校举行首批学部优化重组大会暨学部主任聘任仪式

强化专业建设,推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准确把握新时代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促进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积极推进国家安全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等新兴交叉学科的建设。鼓励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组建微专业教学团队,与国际院校、校内科研机构、行业企业合作开发微专业,推进微专业建设试点,持续创新学生选拔、培养与就业模式,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跨学科专业人才的需求。

学校召开新工科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工作推进会

优化专业结构,培养行业引领人才。优化课程设置,改革教学内容,突出专业特色。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持续加强材料、交通、汽车等特色优势专业建设,努力争创一流。对接国家 “海洋强国”“中国制造2025”等发展战略,建设“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储能科学与工程”等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培养行业引领人才。

学校现共有73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国家级54个,省级19个,覆盖理、工、文、法、经济、管理、艺术等学科门类,获批数量占全部招生专业数量的近80%。7大学科门类的16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数量位居国内高校第一方阵。

策划:校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李媛、寇帆

编辑:谢小琴

审稿人:董丽杰、肖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