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⑦社会服务迈上新台阶

发布:2023-01-25 08:55 来源: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

大字号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在全党全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全校上下迎接第四次党代会之时,为总结经验,汲取奋斗力量,本网特推出“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专题,回顾前三次党代会历史,展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方面标志性成就及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成效,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踔厉奋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献礼。敬请关注。

学校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形成“党委统揽、总体谋划、部门协同、联动服务”的工作运行模式。在国内高校率先设立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构建科学研究、专利管理、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产业化与投融资全链条服务体系,科技转化工作成效显著。

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指标排位名列前茅。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为契机,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以高质量知识产权培育和转化为导向,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2017年9月以来,学校先后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和“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2020年,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金额位列全国高校第17名。在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中,共有73所高校116个项目获奖,我校位列高校获奖统计第14位。学校专利申请和授权量持续增长,申请和授权数均位列教育部部属在鄂高校第二名。11月18日,学校采取转让、许可组合转化的形式,向武汉双虎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转化6项发明专利,合同金额为1.06亿元。

学校入选教育部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名单

学校与武汉双虎涂料股份有限公司特种功能涂料科技成果转化合同签约仪式

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亮点突出。学校持续深化校地企合作,与地方政府、行业龙头企业共建异地科研机构、产学研合作服务平台和校企联合创新中心169个,服务湖北省的科技成果转化项数和合同金额占比分别为44%和55%,为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持续注入创新动力。

学校科技成果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革新

学校深耕建材、交通、汽车、光纤传感领域等,通过关键技术突破,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革新。学校硅酸盐建筑材料科研团队与创新成果,为国家南水北调工程、港珠澳大桥等重大战略工程建设提供核心技术支撑;内河高等级航道通航系统关键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果得到广泛应用,大力推动了我国交通运输行业跨越式发展;自主研发的光纤传感系列技术成果广泛应用在石油石化、能源电力、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油气管线、智慧道路等产业领域,依托技术独创性与先进性,现已孵化出国内规模最大的光纤传感技术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在陕西省石泉县开展“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共建“武汉理工大学石泉科技成果交流中心”,推动石泉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策划:校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李刚、王虎

编辑:谢小琴

审稿人:胡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