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2022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新一代航运系统分论坛

发布:2022-12-04 20:37 来源: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申琼珍 苏健)12月3日上午,2022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新一代航运系统分论坛通过线上方式举行。论坛以新一代航运系统的技术体系、功能架构及其实现途径为主题,由武汉理工大学、中国航海学会水运安全工程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青年科技工作者工作委员会主办,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航运与海事安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内河智能航运交通运输业协同创新平台、智能航运与海事安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承办,湖北东湖实验室、智能新能源船舶技术创新产业联盟、广东省内河港航产业研究有限公司协办。

运领域资深专家、高校教授、知名企业科研人员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一代航运系统发展趋势和机遇,探究未来智能航运的新业态,研讨新一代航运系统理论体系、技术框架和实践路径。校党委副书记赵经主持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严新平作题为“新一代航运系统控制体系研究”的报告,介绍了水路交通系统控制体系的基本架构、关键技术和应用案例。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彼得·范·盖尔德作题为“面向未来智能航运系统安全管理的思考与展望”的报告,围绕传统航运安全以及新兴安全两个方面对未来智能航运系统设计中的安全问题进行了探讨与展望。

大连海事大学原副校长刘正江作题为“新一代航运系统中的船舶自主航行安全风险分析”的报告,结合海难事故调查报告,从人的因素、船舶因素、环境因素和管理因素等对船舶自主航行安全风险进行了分析。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青年首席研究员文捷作题为“智能航运通用岸基系统构建及思考”的报告,结合国内外E航海发展,研讨构建符合我国智能航运的通用岸基系统的总体思路。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教授,湖北省东湖实验室副主任王东作题为“船舶综合电力系统技术现状及应用展望”的报告,结合国家“双碳”战略和航运业发展需求,概述了对未来民用船舶综合电力系统重点研究的关键技术方向。

深圳大学教授、Ocean&Coastal Management期刊主编、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院长陈继红作题为“新一代航运系统下的产业转型思考”报告,重点分析了新一代航运系统背景下的世界航运业发展转型的主要理念、基本路径、关键问题和保障措施。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潘志强作题为“船舶智能系统及新能源船舶动力系统的研究及应用”的报告,介绍了智能能效管理系统对航行监控数据、燃油消耗数据、智能优化决策建议等进行实时可视化展示,对新能源在船舶动力系统上的应用,新能源船舶应用的综合节能策略,直流电网安全保护策略等。

近万人通过大会官方视频号观看了线上直播。

  审稿人:张晖、文元桥、谭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