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暨第六届全国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理论与实践高端论坛召开

发布:2022-12-04 16:35 来源:研究生院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水晶晶)12月2日,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暨第六届全国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理论与实践高端论坛举办,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研教委”)、会员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研究生教育研究》杂志社主办,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共同承办。研教委委员、会员部会员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近70人参加线上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研究生教育领域教师、学生、教育管理人员等1200余人观看了会议直播。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研教委副主任、原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教授主持。

副校长刘祖源致欢迎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认为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教育事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的客观要求,是加强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的客观要求,是服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客观要求;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助推研究生教育战线广大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提升,推进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发展,推进我国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研教委副主任、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张淑林教授致开幕辞,指出此次会议在研教委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将助推研究生教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会议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研究生教育”为主题,设置“研究生教育与经济社会需求”“质量评价与监测评估”“导师指导与研究生成长”“招考选拔与培养改革”“服务需求与创新发展”等5个平行论坛,邀请26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聚焦研究生教育的规模质量、人才选拔、培养模式、导学关系、质量评价等研究主题作专题报告。

研教委主任刘惠琴致闭幕辞。她首先对学校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她指出,会议专题报告从国内到国外、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视角呈现丰富多样、内容翔实有力,有力促进了研究生教育学的学科建设;希望研究生教育专家学者和研究生教育一线工作者踔厉奋发、勇于进取,共同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研究生教育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审稿人:梁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