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暑期实践成果入选2022年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TOP10榜单

发布:2022-12-06 16:25 来源:校团委、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梦贤 岳婉婷)近日,中国青年报社公布了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TOP榜单,我校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汽车零部件企业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现状研究实践队”完成的调研报告《湖北省关键汽车零部件产业专利导航》(指导教师:刘介明)入选2022年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成果TOP10榜单。

在刘介明教授的指导下,70余名本研学生组成汽车零部件企业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现状研究实践队,依托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湖北省保护知识产权志愿者服务总队等研究基地深入湖北省30余家汽车企业,开展了考察调研、体验服务、项目研究与专题研讨等系列实践活动,总结形成调研报告《湖北省关键汽车零部件产业专利导航》。

该调研报告总计8万余字,针对我国关键汽车零部件产业总体情况,通过专利大数据分析和实地调研考察,深入分析了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专利发展的总体趋势,重点针对该领域专利布局现状,精准对接高校专利与企业创新链的深度融合,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优势和企业核心竞争实力,助力我国关键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和展示大学生暑期实践中的优秀成果,充分发挥优秀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大学生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的主动性,培养创新精神,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大学生不断探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聚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力量。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工作,精心打造学生社会实践的“大思政课”,注重社会实践成果的总结,不断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民情社情、躬行践履、勇于担当时代责任。2022年,校团委获全国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相关活动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全国高校思政网等媒体报道。今年10月,全国高校思政网以《武汉理工大学:“六大行动”打造实践育人“行走的思政课堂”》为题,报道推介了我校法学社会学院实践育人工作的经验做法。

审稿人:尹杨、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