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一带一路”土木工程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国际论坛举行

发布:2022-12-01 15:30 来源: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壮 陈安荠)11月26日至27日,2022“一带一路”土木工程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国际论坛举行。大会以面向高质量基础设施服役安全与智能管养为主题,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土木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土木工程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启迪新思想、碰撞新观点、分享新成果,促进“一带一路”土木工程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大会采用线上会议方式举行并同步进行网络直播。

本次大会由武汉理工大学、道路桥梁与结构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绿色智能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武汉岩土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由武汉理工大学学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三峡大学、中信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和山东建筑大学建筑结构加固改造与地下空间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协办。

我校党委副书记王乾坤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汪稔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王栋教授、南京大学朱鸿鹄教授、武汉大学刘勇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长冬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裴华富教授、武汉大学唐旭海教授、湖北工业大学马强副院长、河海大学孙逸飞教授、香港理工大学陈文博助理教授、香港理工大学谭道远助理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刘涛教授等高校专家;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程正逢勘察大师、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杨钊副总经理、大成科创基础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工蒋芯等企业专家代表共200余人出席线上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副院长徐东升教授主持。

王乾坤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交流互鉴,吸引更多国家和地区、科技工作者参与进来,形成更大共识与合力,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他表示,会议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专家、学者同聚一堂,瞄准国家需求与科学前沿,碰撞火花,为“一带一路”交通基础设施发展献计献策。他对本次会议提出三个方面的指导意见:夯基垒台,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搭台聚力,夯实高质量发展;深耕厚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院长吴斌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历史、教学和科研平台,以及近年来在本科专业建设、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武汉大学刘勇教授、河海大学孙逸飞教授、印度理工学院Manish Kumar Goyal教授、莫纳什大学马来西亚分校Goh Kekboon博士、韩国国立群山大学Tam Minh Phan博士等53位海内外专家和学者以“一带一路”交通基础设施岩土工程新理论与技术、新一代交通岩土工程、交通基础设施质量与安全提升和先进土木工程材料与结构防护理论和安全监测为议题开展了线上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岩土工程试验、理论、数值模拟方法和施工技术,以及土木工程材料设计、模拟、结构安全监测与评估等多个方面。

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大学、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26家国内科研和企业单位,和来自加拿大、法国、德国、荷兰、刚果、埃及、苏丹、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等近20个国家或地区共300余名教师和学生参加本次论坛。大会开幕式及特邀报告大会直播观看达95.6万人次,累计观看191.8万人次。

审稿人:徐东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