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中日科技创新论坛

发布:2022-11-30 11:01 来源:国际处、科发院、科技转化中心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乔江 摄影 许余庆)11月28日,吴超仲副校长代表我校受邀参加“中日科技创新论坛”,主持“如何发挥大学的科研与人才优势,服务社会发展进步”分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主持分论坛期间,吴超仲发表题为“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创新与育人实践”的主旨演讲,详细介绍了学校在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取得的成果、推动科技创新和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相关工作情况。他表示,学校始终与日本高校和科研机构保持广泛而密切的合作,与日本东北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在材料、机械等领域开展合作科研和师生互访。近五年来,约90名来自日本东北大学、东京大学、北海道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日本专家在我校线上线下交流讲学、开展合作科研。学校将继续推进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领域、跨国界的科研合作,为中日两国教育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学校科发院、科技转化中心、国际处、机电学院、外语学院、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论坛。

11月29日,我校机电学院院长吴超群参加论坛“研究交流会”,聚焦“低碳”领域作主题为“超声强化直接甲醇燃料电池技术”的学术报告,与各院校代表进行了相关工作交流。

此次论坛由科技部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 (CAIEP )与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JST ) 共同主办,湖北省科技厅与湖北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共同承办,旨在推动中日两国大学就后疫情时代的大学建设、人才培养及国际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沟通与交流,共同研商务实工作举措。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中方分会场设立在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东京都市大学等20所中日高校代表受邀参加。

中日大学科技创新论坛是目前中日两国民间规模最大的大学校际交流活动。自2010年起曾先后在我国上海、杭州、广州、成都等城市举办了多场活动,旨在推进中日大学开展产学研联合研究、科技人文交流和人才交流,平均每场论坛均有近80家中日大学以及近 200 家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参与,到场参加活动人数超千人,为中日两国实现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合作作出贡献。

审稿人:项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