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喜获3项金奖

发布:2022-11-21 21:22 来源:团委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骆昱君 尹杨)近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结果揭晓,我校报送的3个项目全部获得金奖(全省共5项),取得我校在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我校参赛项目涵盖文明实践、社区治理与邻里守望、文化传播与旅游服务类别,受到与会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

行走的思政课——大学生思政实践定制服务项目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特点,面向高校大学生党、团支部提供思政实践定制服务。目前,项目累计创作2套经典事件红色剧游、5个情景剧剧本,提供武汉市12个场馆红色地图志愿讲解、开发5条红色实践研学路线,打造思政宣讲课件85套、开展120场优秀学子和优秀项目故事分享会,累计服务11所高校的200余个学生党、团支部,累计开展理论宣讲320场,累计受众数2万人次。相关活动多次获得《湖北日报》、 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等公开报道。

工友“幸福圈”——建筑行业农民工关怀项目聚焦建筑农民工群体,围绕价值感缺失、子女教育薄弱、技能培训缺乏等问题,成立以土木工程专业师生为主的武汉理工大学筑翼志愿服务队,与中建福地星城等20余家央企国企工地共建,打造快乐驿站“生活圈”、资源赋能“工作圈”、温馨港湾“家庭圈”,让建筑民工感受城市温暖、社会关心,增强城市归属感。项目累计服务工友6300人次,总时长8900余小时,受人民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非FUN行动——湖北非遗文化传承创新公益计划项目依托艺术与设计学院专业特色,充分发挥服务队非遗志愿者专业优势,聚焦荆楚非遗文化传承创新,立足以大学生为代表的年轻群体,将荆楚非遗文化创新传承与艺术与设计学科发展相结合;联合湖北省首批1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武汉理工大学非遗研究中心,邀请非遗专家参与,确保项目的专业化发展;联合爱心企业,紧贴社会热点,共同打造“荆楚非遗·武理设计”公益品牌。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倡导青年大学生投身于志愿服务当中,将志愿服务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今年我校结合“3.5中国志愿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招募志愿者近2万余人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把志愿服务作为引领、组织、服务青年的重要载体,将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服务社会、奉献祖国的具体行动中,引导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奉献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等单位共同主办,全国共1000个项目进入全国赛终评,最终通过路演答辩的形式评选出金奖项目150项、银奖项目350项。

审稿人: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