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研究生论坛开幕

发布:2022-11-20 16:50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大字号

新闻网讯 11月19日,第十二届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研究生论坛在我校开幕,来自国内外7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材料学科优秀研究生代表共计千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本次开幕式通过有材、新威、小饭桌、科研云等平台同步直播,最高在线收看人数超1万人,累计收看人次超3万次,规模达到历届论坛之最。

本届论坛以“材料强国促发展,青春献礼二十大”为主题,共收到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7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来稿267篇。经专家评审,来自28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60名研究生脱颖而出并受邀进行线上交流报告。

我校副校长刘祖源出席论坛开幕式,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新材料研究所、光纤传感技术研究中心、硅酸盐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材料研究与测试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田仕主持。

刘祖源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研究生论坛契合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生作为科学研究的生力军,是民族的未来和国家的希望,理应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努力为提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贡献。他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交流机会,保持对科研的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求,走进学术前沿,享受这场思维碰撞的学术盛宴,带着期望而来,载满收获而归!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卢少平介绍了我校材料学科的发展历程,表示本届论坛致力于为全国高校材料学科研究生搭建高水平、高起点、最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展现青年材料人的创新成果与学术风采,希望参与的研究生们争做科研道路上的创新者、创造者和领航者,努力把论文写在伟大祖国的大地上。

我校马时宇同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沈冬阳同学作为参会研究生代表分别发言,表达了立足材料学科,努力奋斗、科研报国的决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水江澜、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罗维受邀分别作题为《MXene基室温储氢材料与燃料电池低铂/非铂催化剂》《高活性介孔粉体的控制合成与烧结应用探索》的报告,介绍了材料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

论坛还设立先进结构材料、新型能源材料、信息功能材料、仿生智能材料、环境友好材料5个方向分会场,安排报告64场次。我校吴劲松、徐林、李昱、李能、张鹏超5位优秀青年教师受邀作为分会场主席与参会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

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研究生论坛由武汉理工大学主办,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新材料研究所、光纤传感技术研究中心、硅酸盐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材料研究与测试中心共同承办。经过17年的发展,已成功举办十一届,累计收到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研究生投稿超1800余篇,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材料学科研究生交流学习、传承友谊的重要平台,为与会研究生提供了思维碰撞、启发智慧的机会,促进了各大高校携手推进材料学科共同繁荣发展,助力材料强国建设。

通讯员:颜凡越、黄天佑

摄影:姚洪

审稿人:田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