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举行

发布:2022-11-18 17:07 来源:研究生院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亚 摄影 许余庆)11月17日,学校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会议中心举行,副校长刘祖源出席。培训会由研究生院举办,经济学院承办,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程光德主持会议。

刘祖源作主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切实提升导师指导能力”的培训动员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研究生导师为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作出的重要贡献,从充分认识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的重要性、切实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知行合一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等三个方面,对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出指导意见。他指出,研究生导师培训是落实国家高等教育政策的需要,是研究生导师自我提升的客观需要,是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研究生导师要认真参加国家、省和学校三级培训、严格落实培训上岗要求、全面提升指导能力。他强调,研究生导师要在理念信仰上、育人实践上、指导方法上践行知行合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导师要求,把研究生培养成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培训会上,北京理工大学王顶明教授以《新时代分类培养研究生的战略与路径》为题,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分类发展新格局、新时代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导向四个方面阐述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经验做法。

保密办主任贾民伟、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尊华、汽车工程学院黄妙华教授就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在智能时代做智慧导师作主题报告和经验分享。

此次研究生导师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校内校外专家相结合的形式,各学院设立了培训分会场。保密办、经济学院、船海能动学院相关负责人和研究生导师代表,襄阳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人工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现代产业学院、各学院分会场研究生导师共计2500余人参加培训会。

会后,研究生导师纷纷表示,将不负新时代期待,不忘初心,立德树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导师标准,夯实实践经历,提升科研水平,扩大国际视野,共同提升学校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共同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审稿人:梁传杰、程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