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港澳台学生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2022-11-17 08:54 来源: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乔江 摄影 许余庆)11月10日,学校召开港澳台学生管理工作会议。副校长王发洲、王世杰出席,本科生院、学工部、团委、港澳台办及相关学院、书院负责人与辅导员参加会议。王发洲主持会议。

会上,港澳台办全面梳理了学校港澳台工作,并传达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港澳台工作的重要精神及教育部等部委关于港澳台学生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及文件要求。学工部介绍了港澳台学生奖学金管理、国情教育和重要节点工作开展情况。团委介绍了港澳台学生活动组织情况。各单位分别就港澳台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下一步工作设想。

王发洲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港澳台工作的重要精神和党中央相关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教育部等六部门颁布《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和培养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学生的规定》,谋划推进我校港澳台学生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加强精细化与规范化管理。要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建立“一生一策”工作模式,实现管理“精细化”;要严格相关工作流程与标准,在考试招录、教学组织、日常管理、就业指导等各个环节实现工作的“规范化”;要加强工作创新,根据不断变化的工作形势,及时调整优化相关工作举措,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结合学校的学科发展特点及数字化教育发展战略,实现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的与时俱进。

王世杰对各单位扎实推进港澳台学生管理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新时代港澳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将工作做“精”做“细”。要深化国情教育,从教材、教师和教法等方面入手,优化途径、提升效果,增进港澳台学生对国家、民族和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要细化管理服务,结合学生个性化学习发展需求,多维度引领,全方位助力,切实增强港澳台学生的归属感和获得感;要注重综合施策,协同联动,坚持好政策导向和价值导向,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效提升港澳台学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材料学院、交通物流学院、汽车学院、机电学院、土建学院、计算机智能学院、自动化学院、经济学院、艺设学院、外国语学院、厚德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和辅导员就港澳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国情教育等方面工作充分探讨并分享经验。

审稿人:项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