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文献综述大赛暨研究生论坛在校举行

发布:2022-11-01 17:38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洋)10月30日,第八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文献综述大赛暨研究生论坛在线上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湖北省委党校等14所高校及党校专家、大赛获奖同学聚焦“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展开了热烈研讨,近500名师生参会学习。

此次论坛由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生院,湖北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和《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学校副校长刘春江、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李资源、湖北省社科规划办负责人等出席论坛。

刘春江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广大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这为新时代新征程的青年学生指明了方向。新时代的中国需要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青年学生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我们要以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契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李资源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参赛同学涉及地域广,参与人数多,选题具有时代感和问题意识,作品质量和水平相比往届不断提升。论坛的开展为学习马克思主义前沿知识提供了优质平台,提升了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国高校的知名度。希望学校继续深耕,不断提高论坛影响力、知名度,更好地推动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创新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主持开幕式并介绍本届文献综述大赛暨研究生论坛相关情况。研究生院院长梁传杰宣读本次大赛的获奖名单。

论坛设“理论与文本”“哲学与历史”“政党与政治”和“时代与梦想”四个分论坛。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赵凯荣、湖北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鲁长安、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邵献平、孙德忠、李艳丽、陈波等8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阅读的典型性分析”“党的历次党代会主题的演进及创新研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思想政治教育审美论”等主题作报告,并与12位参会学生代表展开深入交流。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举办此次论坛意义重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秋艳指出,此次论坛专家们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研究生们也运用了很多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工具,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创新性,武汉理工大学将继续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将论坛打造成全国研究生学术活动的响亮品牌,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研究生的学术研究和成长成才。

据悉,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20余高校学生投稿860篇,经校外专家匿名评审、学院审核,评选出获奖论文142篇,其中特等奖6篇、一等奖42篇、二等奖64篇、三等奖30篇。

编辑:谢小琴

审稿人:张秋艳、权宗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