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接受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

发布:2022-10-31 17:32 来源:本科生院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雯洁 魏超 陈伟 摄影 张磊滢 姚洪)10月25日至27日,根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关于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的总体安排,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委派专家组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开展线上考查工作。专家组由北京工业大学张爱林教授任组长,天津大学韩庆华教授、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振锋教授级高工、华南理工大学季静教授任考查组成员。

10月25日上午,线上集中考查见面会在会议中心104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信思金、校党委副书记王乾坤、副校长王发洲出席,学校党政办、本科生院、学工部、团委、科发院、人事处、财务处、国资处、评估处、网络中心、图书馆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土木工程专业系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见面会由王发洲副校长和考查组组长张爱林分阶段主持。

信思金书记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表示欢迎,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学科专业体系、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土木工程专业建设发展有关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一流专业和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为土木工程专业精准把脉、找准短板,指导专业开展后续的改进工作、不断提高学校工程教育质量。考查组组长张爱林教授介绍了考查目的和要求。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吴斌院长作了专业认证自评汇报。专家们就相关问题与我校有关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

10月25日至26日,考查组线上考查了土木工程学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的建材实验室、结构实验室、道桥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岩土实验室、岩土院士基地、测量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践室、校内实习基地、微机室的教学设施以及中建三局、中交二航局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分别与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代表及在校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访谈和交流;以在线直播的方式听取了多门本科生课程,并认真查阅了毕业设计、课程设计、核心课程等相关教学资料和文件。

10月27日上午,专业认证线上考查反馈会在会议中心103会议室举行,4位专家分别反馈个人考查意见,组长张爱林教授宣读考查报告。专家紧紧围绕专业认证的特点,为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进行总结,提出持续改进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校党委副书记王乾坤出席和主持会议,并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将以专业认证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考查组各位专家反馈的意见和建议,采取有力措施,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认证理念,科学有效地配置资源,支持土木工程专业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努力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此次线上考查,土木工程专业全体教师精诚团结,土建学院上下通力合作,学校各部门全力配合,专家组对我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截至2021年底,我校已有16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过数量居湖北省前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对于推进学校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审稿人:吴斌、徐爱萍、肖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