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引领人类文明新形态

发布:2022-10-31 10:30 来源: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字号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校师生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热潮,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续写学校建设发展华章。本网特开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报道专家学者解读阐释文章、师生学习动态、贯彻落实举措与成效,敬请关注。

近日,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推出“长江思想潮·荆楚学者热议二十大”专栏,10月25日,该专栏推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雷江梅教授的热议文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引领人类文明新形态》。

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引领人类文明新形态

(作者:雷江梅,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是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从文明的哲学基础、文明的内在属性、文明的存在方式以及文明的发展进程四个维度引领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让社会主义文明在21世纪焕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对人类文明发展产生源源不断的溢出效应,引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对马克思主义文明观的继承和发展中创新文明的哲学基础。

马克思主义文明观建立在物质生产实践基础上,将物质生产实践看作社会存在和发展、世界历史形成和发展的基础,克服了西方理性主义的缺陷,在人类文明思想史中具有重要地位,为人类文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哲学基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赓续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明观,实现了对人类文明哲学基础的创新和突破。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构建场域决定了道路建设必须结合本国的国情和具体实际。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演进过程中兼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有机统一。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展现文明的内在属性中树立人类文明发展的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一精辟论述从文明发展的视角揭示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在规定,从内涵和特征上实现了现代化道路和文明新形态的高度契合,彰显了人类文明的普惠性、协调性、持续性、包容性,从而为文明发展树立了全新的典范。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超越了资本主义文明为少数人服务的弊端,超越发展的极端唯一性和片面性;以促进共同富裕彰显文明的普惠性,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彰显文明的协调性,以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彰显文明的持续性,以和平友好发展彰显文明的包容性。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批判文明发展的错误论调中回答了多元文明如何并存的时代之问。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丰硕的实践成果证明了这条道路的正义性和合理性,同时也很好地回应了世界各国人民对人类文明发展的种种关切,从根本上破除了“文明冲突论”“西方中心论”“零和博弈论”的错误论调,科学回答了在当今复杂多变的世界中如何实现多元文明共存的时代之问。中国式现代化以文明的和谐共生破除“文明冲突论”,以文明的多元共存解构“西方中心论”,以文明的平等相处摒弃“零和博弈论”。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为人类文明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加快现代文明的发展进程。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在中国以往的历史长河中未曾出现,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上也独树一帜。“中国道路实现的大国崛起不仅是一次地缘政治事件,而且是蕴含着深刻历史性意义的文明创新事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道路的时代彰显,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大创新和突破。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将极大推动中华文明在历经辉煌、苦难之后重新出场并走向辉煌。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人类文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为人类文明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世界贡献崭新的中华文明,为发展中国家发展现代文明贡献中国经验,为夯实人类文明的物质基础贡献中国力量,从而加快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百废待兴到如今的“天翻地覆慨而慷”,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反复实践和摸索中成功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取得了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骄人成就。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引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形态的重要价值并非在于移植西方现代化的模板,而是在走自己的路的基础上实现了“历史规律的决定性和历史主体的选择性”的高度统一,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展现出非凡的世界意义。在理论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马克思主义文明观的具体化和现实化展开,体现了唯物史观的原则高度,实现了马克思对建设美好新文明的期待。在实践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构建场域中摆脱了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束缚,在完成现代化的历史使命的同时实现人类文明向更高文明形态的跃升,彰显了文明的重要特质,回答了多元文明如何共存的时代之问,加快了现代化文明的发展进程。

往期回顾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校教师加力布接受媒体采访 谈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