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信思金谈校歌:进校40周年,每当唱起校歌依然心潮澎湃

发布:2022-10-28 17:06 来源:长江日报、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新闻网讯(记者 谢小琴)近日,长江日报策划的《跟着书记校长唱校歌》活动走进我校,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在校史馆给新生们上了一堂校史课,并一起唱响校歌《卓越之歌》。激昂的旋律激励学子们厚德博学、追求卓越,在武汉理工大学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我是武汉理工大学土生土长培养起来的。1982年我到武汉理工大学求学,到今年刚好进校满40周年。”谈起与《卓越之歌》的不解之缘,信思金书记说,“每当我唱起这首歌,都感觉到心潮澎湃,在工作中给予我强大的动力,让我感觉到作为一名理工大人的自豪和骄傲。”

《卓越之歌》有原来两首校歌的影子,是大学的内在传承

信思金书记给新生们上了一堂校史课,并一起唱响校歌《卓越之歌》。他至今难忘校歌发布时的情景,“第一次在正式场合听校歌、唱校歌,当旋律响起的时候,感觉非常优美,很有感染力。歌词也积极向上、振奋人心。”

2015年5月,学校合并组建15周年庆祝大会上,正式发布了校歌《卓越之歌》。校歌发布以来,每逢学校的一些重大活动,比如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以及在一些重要场合,合唱校歌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三校合并前,原武汉工业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都有自己的校歌,武汉工业大学校歌是《马房山之歌》,武汉汽车工业大学校歌是《武汉工学院校歌》。信书记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卓越之歌》有原来两首校歌的影子,歌词开头都点出了学校地理位置,接着追溯学校历史,展现学校办学理念。“《卓越之歌》与两首老校歌在歌词上结构相似,都彰显了丰厚的文化底蕴,这是一种偶然,也是大学精神与文化的内在传承。”他说,校歌传承至今,学校的育人理念、办学追求等始终没变,那就是构筑“建设让人民满意、让世人仰慕的优秀大学”的大学理想,铸就“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确立“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树立“实施卓越教育、培养卓越人才、创造卓越人生”的卓越教育观。

“重诚信,敢担当,求真知,勇开创”,这句歌词印象最深刻

“重诚信,敢担当,求真知,勇开创……”伴随着优美的旋律,在校史馆现场,新生们唱起《卓越之歌》一点儿也不陌生,这是他们进校后学的第一首合唱歌曲。他们边走边唱,近千幅历史图片和档案史料像电影画面,映照母校百年沧桑巨变和卓尔不凡的奋进历程。

据介绍,《卓越之歌》歌词由全校师生集体创作,当时学校面向全校师生发出征集令,要求校歌歌词朗朗上口,能够展现学校的办学理念,浓缩校园精神。征集令发出后,师生热情高涨,踊跃创作,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卓越之歌》的歌词。

而谱曲则是海政歌舞团著名的作曲家和艺术总指导——吕远先生。吕远先生在音乐界德高望重,作品积极健康、传唱广泛,且校歌创作经验丰富。学校提出邀约后,他欣然接受学校邀请,并主动提出无偿为学校创作。他的无私奉献、德艺双馨为学校校歌增添了一份别样的佳话。

自1898年张之洞创办湖北工艺学堂至今,武汉理工大学已有120余年办学历史,薪火相传,源远流长,在信书记看来,校歌和校训一样,展现着一所大学的精神气质,校歌《卓越之歌》已深深烙进了每一位学子的心里。正是在这种初心使命的指引下,在特有的精神品质的驱动下,一代代理工人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推动了学校在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中谱写了新的华章。

全国最美大学生,武汉理工就有其一

沿着长长的校史图片陈列长廊,信书记在新生们的环绕下,如数家珍地讲起了他40年看到的母校的变化。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科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并列A+。同时,材料学科世界影响力进入前0.5‰,信思金告诉新生们,从环保水泥新型建材,到新能源电池,到光电芯屏的高精尖材料,武汉理工人正在为国防、现代工业、新兴产业、国家和区域经济提供关键新材料技术支撑。材料学科“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历程正是一代代武汉理工人奋发作为的写照。

名校离不开名师。信书记说起2000年三校合并初期,武汉理工大学院士数量为零,到2007年时才实现了本土院士零的突破,从此步入快车道,2017年、2019年和2021年,有4位教授分别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今,学校已有两院院士6位,同时还有发达国家的院士10位,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正是有了“求真知,勇开创,学术书荣光”的大先生,学校才能“英才辈出,桃李芬芳”,谱写育人的华章。

中国五四青年奖章、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国最美大学生……近些年来,学校还有一大批学生获国家各种荣誉,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信书记诉同学们,全国最美大学生,全国只有10位,武汉理工大学有1位。这位大学生叫黄莺,她是全国首位参加普通高考进入211重点大学的盲人大学生。在武汉理工求学期间,黄莺坚持自己叠被子、洗衣服,“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今年6月,黄莺从学校硕士毕业了,并将继续在武汉理工开始新的学业,继续攻读博士。她用自己的奋斗经历书写了武汉理工人“青春志图强”的精神风貌。

长江日报报道:http://cjrb.cjn.cn/html/2022-10/28/content_244967.htm

编辑:邹星

审稿人:吴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