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发布:2022-10-27 10:16 来源: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字号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校师生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热潮,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续写学校建设发展华章。本网特开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报道专家学者解读阐释文章、师生学习动态、贯彻落实举措与成效,敬请关注。

近日,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推出“长江思想潮·荆楚学者热议二十大”专栏,10月25日,该专栏推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权宗田教授的热议文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作者:权宗田,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不断发展并指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中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一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实现历史性飞跃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在内的重大时代课题的过程中,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世界高高举起了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旗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产生于伟大时代并指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伟大理论,科学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世界都展现了强大的真理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它之所以能够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之所以能够成为指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伟大理论,既在于这一理论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也在于这一理论始终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向同行,应运而生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并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不断彰显其科学性、人民性、时代性。

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道义力量,不仅对自然界、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规律进行了科学揭示,而且始终关注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解放和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今天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中国化时代化深刻改变了中国的思想状况和话语体系、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领导力量和政治方向、深刻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走向和国际地位。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也是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带领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稳致远、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伟大变革,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的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说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行。

思想的力量无远弗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为什么行?在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也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高度的理论自觉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并不断取得实践的成功。新时代十年实现伟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

在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中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接续奋斗、接力前行,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马克思主义指导,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就没有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向前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高擎真理火炬,方能洞见前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指导伟大时代不断向前发展。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引领时代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的历史经验,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指导事业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保证。要把握历史主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方位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实现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