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学部优化重组大会暨学部主任聘任仪式

发布:2022-10-21 14:05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瑶 摄影 许余庆)10月20日上午,学校学部优化重组大会暨学部主任聘任仪式在会议中心301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信思金,校长杨宗凯,党委副书记王乾坤、夏江敬、赵经,副校长刘春江,校长助理沈革武,学部主任姜德生院士、严新平院士、傅正义院士、华林教授,学校“15551”人才代表,教学科研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王乾坤副书记主持。

党委副书记赵经宣读《首批优化重组学部和聘任学部主任的通知》文件。

规划与学科办主要负责人从学部制改革的背景、学部建设运行管理办法及优化重组方案等三个方面对深化学部制改革工作进行详细介绍。

信思金书记、杨宗凯校长为首批优化重组的材料与土建资环学部等四个学部的主任颁发聘书。杨宗凯校长代表学校与学部主任签订目标责任协议书。

学部主任代表傅正义院士在发言中表示,将以优秀团队为抓手、以重点项目为纽带,加强学术骨干尤其是优秀青年骨干之间的交流合作,继续坚持开放包容的创新精神,推进材料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同时发挥材料学科优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带动其他学科的快速发展,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及其他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杨宗凯校长就学部制改革工作发表讲话。他首先向首批优化成立的四个学部表示祝贺,并向始终担当引领学科发展的姜德生院士、严新平院士、傅正义院士、华林教授4位学部主任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深化学部制改革的意义在于要通过高峰带高原、高原聚高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科研能力、人才培养水平和办学效益。他强调,学部是学术主体,学院是行政主体,要探索和创新两者结合的有效路径,学校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鼎力支持学部和学部主任工作。

杨校长围绕学部重点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坚持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学部的学术实体作用。要打破学科、学院之间的壁垒,加强校内外协同,在资源配置上赋予学部权利;二是坚持协同服务,加快落实学部的统筹运行机制。各职能部门要从学术发展的角度、从学科发展的角度予以全力配合和支持;三是以世界一流学科为引领,加快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要加强学科建设的动态监测,以数据驱动,开展过程性评价、结果性评价和增值性评价,根据学科贡献度进行资源配置。通过一流学科建设,培养一流的人才、造就一流的队伍、作出一流的贡献,共同为实现建设让人民满意、让世人仰慕的优秀大学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努力。

编辑:邹星

审稿人:董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