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德生院士为本科新生讲述光纤传感材料

发布:2022-10-19 15:12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天佑)10月15日,“大师讲材料”暨院士走进本科生课堂活动在西院大礼堂正式启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姜德生受邀主讲《光纤传感材料和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本次课堂立足新生、面向全校、辐射全球,通过新材料在线、新威智能平台等线上同步直播,吸引海内外超过3万人次观看。

姜德生院士详细介绍了光纤传感技术的特点、在国内外的应用与发展现状,以及物联网时代光纤传感技术的发展新方向。他运用小动画惟妙惟肖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新型光学敏感材料的制备以及阵列光栅光纤传感网植入混凝土技术在智能交通中的运用。

在互动环节,姜院士围绕同学们关心的职业发展和学科研究等问题进行逐一解答。针对同学提出的大学如何规划的问题,姜院士指出,要在掌握通用技术的前提下,增强学科交叉意识,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赢得学习和工作的主动权。

最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麦立强代表师生向姜院士表达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他表示,姜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活泼,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光纤传感技术的认识,也增进了同学们对材料学科的理解与认同,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科研的热情。

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光纤传感技术与网络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洛林大学胡国华教授线上参加活动。

“大师讲材料”暨院士走进本科生课堂活动旨在充分发挥院士在立德树人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中国工程院院士傅正义、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联盟、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清杰,将分别于10月22日、29日和30日带来3场学术盛宴,共同营造“大师讲材料”的浓厚学术氛围。

姜德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现兼任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纤传感技术委员会和产业联盟主席,牵头获得5项国家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奖,荣获湖北省首届杰出人才奖和成果转化突出贡献奖。40多年来,他一直从事光纤传感新技术研究,经过学科交叉与技术集成研究开发出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在光纤传感敏感材料制备、光纤传感器的精密加工、工业化生产关键技术与装备等方面取得突破,建成了国内光纤传感技术领域唯一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孵化了理工光科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该领域唯一上市公司。近十年,姜院士率领团队研发的“大容量阵列光纤光栅动态制备关键技术”,在国内外首次实现单纤超10万个光栅阵列传感光纤的工业化生产,所形成的大容量、长距离、多参数光纤传感网络已成为多个行业智能化升级转型中不可或缺的信息获取手段,在智能管网、智慧地铁、机场智能跑道、智能高速公路中得到示范应用和行业好评。

编辑:邹星

审稿人:殷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