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为本科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2022-10-06 11:00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新闻网讯(记者 张瑞霆 摄影 许余庆 吴世安)“大家经历了三年新冠疫情下的高中学习,今年踏进了大学校门并恰逢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可以说你们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处在新时代新起点的青年大学生,社会给予你们更多关注,时代赋予你们更多责任,家庭和学校寄予你们更多期待。今天我在这里同在座的青年朋友们做一次交流,谈谈如何努力成为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以一句关切的问候开始了面向2022级新生的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10月3日和4日,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先后来到余家头校区和南湖校区南院,以“牢记党的教诲 立志民族复兴 努力成为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题,同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理学院部分2022级新生重温辉煌党史,了解教育使命,共话时代新人。

重温辉煌党史 牢记党的教诲

“历史和现实的数据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百余年来的奋斗始终围绕着同一个主题,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党的一大召开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信思金书记围绕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以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为主线,带领学生们一同重温了百年党史,回顾了筚路蓝缕的峥嵘岁月,系统性地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在我们党百余年奋斗中也始终寄希望于一个群体,那就是青年群体。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信思金书记援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青年与时代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希望广大新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当强国先锋,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跑出青年一代的最好成绩,鼓励广大新生握好时代接力棒,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嘱托。

把握教育使命 立志民族复兴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强国必有强校,且必先有强校。”信思金书记分析了世界各主要强国兴衰与教育发展的关系,阐述党领导下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取得的卓越成就,强调教育发展,特别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性。

他仔细梳理武汉理工大学124年的历史发展脉络,详细介绍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国际合作能力与影响力提升,办学保障条件改善等方面的成就,讲述了何长工、赵品三、张君、刘惠农、郑位三等校史上的革命先辈故事,带领新生了解校史,明晰校情,号召广大新生向校史上的革命先辈学习,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应把为实现民族复兴奉献青春、挥洒热血作为自己追求的最高目标和最大志向。

不负青春韶华 争当时代新人

“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奉献伟大祖国。”信思金书记在谈到如何成为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时对广大新生们提出殷切希望。

他引用毛泽东、周恩来、李大钊、刘胡兰、方志敏等革命先辈爱国事迹,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告诉新生们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理想旗帜的指引下,胸怀家国、奉献社会、建功立业;他讲述获得包括美方高层在内的社会各界广泛赞誉的外交部女翻译官张京的故事和“理工群星”的先进典型事例等,告诉新生们要不负时代、勇于创新,珍惜韶华、实学实干,练就过硬本领,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通过抗疫斗争中的“90后”“00后”群体的卓越表现、脱贫攻坚扶贫干部的艰苦奋斗、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和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奉献故事,告诉新生们要爱国爱民,与祖国共奋进,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在奉献伟大祖国中勇担青年责任、践行时代使命,展现“理工精神”和“理工力量”,实现青春价值。

课间,信思金书记与学生们亲切交流,询问新生们对大学生活的规划及对校园基础设施保障的建议。

信思金书记的思政课以史实讲述党史、新中国史,以校史上的革命先辈故事、杰出校友故事和杰出典型故事诠释“理工精神”,教育广大新生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时代责任,静下心来刻苦学习,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做到志存高远、本领过硬、奉献祖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大学生,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内容详实,内涵深刻,充满了思考性、启发性,引发了现场学生的强烈共鸣。

船海能动学院能源类张呈龙认为,这堂思政课使我深感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肩负的使命之重大,无数优秀校友前辈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了卓越的理工力量使我深感自豪,我更加坚定了专业自信,坚定了自己投身科技强国建设、立足海洋强国发展的人生目标。

理学院数学类林超凡认为,在这堂思政课上,我真切感受到时代的飞速发展与进步,我们生逢盛世,既面临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应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与祖国共同奋进,创造辉煌。

编辑:邹星

审稿人:王能东